教学管理

新闻传播学院全体教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学,取得了一些可喜成绩。作为一名来自行业的新教师,周曦老师在任教的专业核心课程《主持理论》课程中,探索将微党课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中,深入学生喜欢,起到了很好的课程思政教学效果。微党课是顺应当下时代而产生的一种党教新载体,从“微”字的字面上理解,有两个特点:一是课程时间短,“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一般是8——10分钟以内;二是充分利用微信、微博载体,进行短视频传播,符合当下新媒体环境下的传播语态。

在课程教学中,由学生分组自行设置、编排、主持一节微党课,内容除了现场主持之外,还可以辅以视频播放、PPT展示、道具使用等,让学生通过主题的确定、素材的寻找、内容的编排、主持语的撰写,潜移默化领会党的方针政策,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带来的美好生活由于微党课具有授课形式“活”、内容“实”、时间“短”的优势,学生对这种具有党教性质的课程接受度较高,纷纷投入创作中,还别出心裁的穿插以RAP、小品、歌舞等颇具大学生气息的元素。与之前没有课程思政内容的教学相比,无论是课程教学氛围,还是教学效果,都有很大提升!不少学生表示,虽然一直被称为“完整享受改革红利的一代”,但是在准备这项考核内容的时候,才真正感受到变化和幸福。

d0e11fcdc7c371729118ead6c791fe4

(图为其中一组学生的考核作品《马克思靠谱》中的一幕,学生自带党旗、党章、党徽)

80923a784543ff5c3e0bc4312f58efe

            8d18af0a7802c75307adb122cf20f38

                  (图为大一新生在课堂载歌载舞高唱改革开放带来的美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在专业课程中融入“微党课”,正是以促进高校课程思政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具体化为目标,翻转课堂,形式创新。

《主持理论》课程将微党课融入课程思政教学还处于探索中,我们将不断努力并做好教学总结,将课程思政教学推上一个新台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