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让新闻课染上春日泥土香!

时间:2024-04-14浏览:10设置

金色田野,花米庄行”,47日上午13时许,我校新闻系大三、大二40位同学乘大巴车到达奉贤庄行镇开展“菜花节”户外教学实践。新闻系曹茶香老师、朱佳伟老师、杨晓丽老师、李刚老师、梁晓琳老师与奉贤融媒体中心的记者老师们现场指导学生开展融媒新闻创作实践。

上海奉贤“菜花节”


 活动前,学生按摄影、短视频制作和移动直播分成三个项目小组,指导老师提前发布任务并完成前期培训。在现场,同学们2-3人小组现场踩点、选定采拍重点、设计直播路线,形成简明的执行方案,在老师指导下展开新闻实践。

 摄影组1-2人为一组开展了对菜花美景和菜花节期间的有趣情景拍摄,共创作150余张照片,最后指导教师筛选出40余张投稿参加“2024上海菜花节摄影大赛有奖征稿”活动。

 视频制作组2-3人为一组,同学们穿梭于菜花丛中,捕捉游客和菜花亲密接触的瞬间,还有一些小组同学以菜花田为背景进行创意演绎和拍摄。活动产出13条优质短视频,投放于“SJQU融媒创造营”视频号。

 移动直播的同学们分为两个小组,依照规划路线接力对菜花景区进行全图景移动直播。一小时的直播吸引观看人数超过400人,最高在线人数接近500人,点赞量破万。

    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让新闻课染上春日泥土香,是我校创新教学的有益尝试。同学们在现场学古镇历史,看桃红柳绿,闻鸟语花香,感受新时代下的兴村振兴,在老师指导下创作有真情实感、接地气的融合新闻作品,既是新闻学应用型全媒体人才培养的需要,也是践行习总书记对新闻传播工作者“四力”的要求,是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的典范。

 实践教学活动取得了较好专业训练及社会服务效果。奉贤电视台《奉贤新闻》、上海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坊》、《奉贤日报》、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等多个媒体频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学生撰写的新闻稿、拍摄的新闻图片、制作的视频被多个媒体采用。


         老师现场指导教学     



摄影组同学拍摄时的场景

视频制作小组拍摄时的场景




                                                        新闻系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