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学干货丨每天学点心理学

时间:2023-05-29浏览:10设置

每天学点心理学

本期的心学干货小心晴为大家带来了四条心理学效应,可以帮助我们把烦心事丢掉,多些快乐,一起成为更好的我们。

 踢猫效应——请收好你的坏情绪

 “踢猫效应”指坏情绪的传染,是指对弱于自己或者等级低于自己的对象发泄不满情绪而产生的连锁反应。

 经典小故事:一位父亲在公司收到了老板的批评,回到家就把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臭骂了一顿。孩子心里窝火,狠狠去踹身边打滚的猫。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却把路边的孩子撞伤了。

 避免“踢猫效应”的3个小技巧

  1.  觉察情绪

 想要成为情绪的主人,首先需要察觉自我情绪,并察觉他人的情绪,从而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2、情绪隔离

 很多负面情绪,会让人失去理智,首先要学会对情绪进行隔离,再理性地对事情进行分析

3、情绪的正确表达

 通过合理的方式,进行情绪表达,比如:说话时,相对温和的语气,也可以去做做运动、看看电影、听听音乐……

穿针效应——越在乎,越容易出错

我们都用针缝过衣服,有没有时感觉到给一根缝衣针穿线时,越想集中注意力,越容易手抖,线就越难穿进针眼中。这种现象被称为“目的性颤抖”,心理学也叫“穿针效应”。联系到生活中就是当你目的性越强,越不容易成功。

穿针效应带来的启示:一捧沙子,你越是用力去抓,它流逝得越快,双手缓缓握着,却能获得更多。很多时候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做起来难免苛求极致和完美。

目标感不明确的努力或让我们加大自身内耗的成本,“穿针效应”反映的是一个人的内心素质以及心态水平。我们都曾经历过紧张手抖的时刻,最难战胜的不是眼前的挑战,而是那慌乱的心。当你正在做一件事时,慢慢地付出慢慢的收获,关注过程,忽略结果,属于你的一定会如约而至。

 花盆效应——走出花盆,遇见更好的自己

 花如果一直生长在花盆中,它在空间上有很大的局限性,由于人工提供的适宜条件,在一段时间内,植物可以生长得很好。然而一旦离开人的精心呵护,它就经不起温度的考验,更加经不起风吹雨打了。

 “花盆效应”是指一个人如果在自己的舒适区内呆久了,就会安于现状,不去谋求改变,永远生活在命运安排好的“花盆”之中。

 学会摆脱舒适区,摆脱“花盆”

  1.  无论如何都不要放弃自己,保持一直学习的能力,只要你自己不放弃自己,就一定可以成功

  2.  适当的奖励自己,鼓励自己,然后再投入到下一个目标

  3. 经常去做一些不常做的事情。摆脱“舒适区”,多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达克效应——做生活里的智者

 “达克效应”是一种认知偏差的现象能力。欠缺的人往往有一种虚幻的自我优越感,错误地认为自己比真实情况更加优秀,是一种高估自己、过度自信的表现。

为什么会出现“达克效应”

在某些领域能力欠缺的人既没有认识到自身能力的不足,有错误地低估了他人的能力,自然而然地会产生大家能力相当,甚至自己还更胜一筹的想法。

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根本原因就在于认知的不同。真正的智者,懂得时刻保持空杯心态,不断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

  1. 保持开放的心态:我们必须有正确认识自己的意识,承认自己的不足。

  2. 尝试多看到他人的优点:让自己有更大的格局观,这样才会不断成长。

  3. 向更厉害的人学习你不了解的知识:要正视自己的缺失和薄弱。不过分自信,不妄自菲薄。

  4. 强化改变现状的意愿,给认知升级:不怕被人笑话,向上求助、向下兼容,才能看到自己的不足,从而弥补一二。

好啦,本期的心学干货小心晴就分享到这里啦!愿大家及时与坏情绪say goodbye,保持乐观的心态,做生活里的智者!

文稿:心协新媒体中心王颖悦

排版:心协新媒体中心何智晴

审核:心协吉秋合 尚冰倩 林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