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配送者丨人间何所以,观风与月舒

时间:2023-05-15浏览:10设置

人间何所以,观风与月舒


 “生命是一树花开,或安静或热烈,或寂寞或璀璨。”人生是一场漫长的赛跑,在这途中每个人的速度不尽相同,有人拼命向前,有人停滞不前,也有人不紧不慢。在人生的各个阶段中我们总是经历着各种各样的比较,到底什么样子才算成功,亦或是什么样子才算完美,这些都是困扰我们许久的问题,那么应该如何面对它们呢?


且行且看且从容

人生本就匆匆,月挂梢头,盈缺有时。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有人耿耿于怀,拘囿于情绪的泥沼中,或沉溺于一二幸事,不思进取。但其实不完满才是人生的常态。季羡林先生曾说“每个人都争取一个完满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百完满的人生是没有的,所以我说不完满才是人生。”如何对待生命中发生的事情是人生的一门学问,我们追求完美,渴望事事顺心如意,却又不断失望,对于失去的东西耿耿于怀。唯有接受不完满的自己,才能活得更加舒适。

人间总有一两风,填我十万八千梦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方仲永少年成材,却沉浸眼前之喜不思进取,最终不过泯然众人矣;苏轼屡遭贬谪,却豁达乐观“一蓑烟雨任平生”,终成一代文豪。“浮生谁至百年,倏尔衰暮。富贵穷愁,实其常分,胡为叹惋?”人生不过短短数十年,哪有什么十分完美,又何来成功或失败一说。我们应当有足够的钝感力,放宽心态,“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

车尔尼雪夫斯基曾说“既然太阳上也有黑点,“人世间的事情”就更不可能没有缺陷”。接受世界的本质是不完美,这是一种勇气的体现。面对别人对自己的质疑或是自己对自己的怀疑,我们要学会正确看待,以坦荡的胸怀面对人生,光风霁月,不为物障,回首往事方能无怨无悔。人生是用来体验的,不是用来演绎完美的,允许自己的不完美,才是完美的开始。

夜色难免黑凉,前行必有曙光

山不让尘乃成其高,海不辞盈方成其阔。天生成材也好,大器晚成也好,即便到不了山顶也没什么大不了,要真诚快乐,这个世界总要允许普通人的存在。莫言曾说:“真正的强大不是忘记,而是接受,接受世事无常,接受独处挫败。”接受自己的平庸,前行的路纵然艰难,只要我们不停下脚步,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找到继续前行的力量,最终就能看到前方的曙光!云程发轫,万里可期,乐观从容永远是第一要义!

   “我深怕自己并非美玉,故而不敢加以辛苦琢磨,却又半信自己是块美玉,故又不肯庸庸碌碌与瓦砾为伍。于是我逐渐脱离凡尘,疏远世人。”人生这条路很长,未来如星辰大海般璀璨,不必踌躇于过去的半亩方塘。希望我们都能放下焦虑,接纳每一个当下的自己!


文稿:心协新媒体中心周游

排版:心协新媒体中心郭泓泽

审核:心协吉秋合 尚冰倩 林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