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开展正华养老院陪护老人志愿者活动

时间:2023-03-17浏览:10设置

新闻传播学院开展正华养老院陪护老人志愿者活动

2023311日,新闻传播学院分团委素质拓展活动部见习干事沈潘玥带领名志愿者前往正华养老院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并提前了半小时到达指定地点在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一切听从领队指挥没有出现掉队等意外情况

到达养老院后门口的保安并未让志愿者们直接进入养老院解释后他才让志愿者们进入大厅等候而他则去请示院长这其实是出于对老人安全的考量现在甲流严重他们担心志愿者们跟老人接触会影响老人的健康最后在双方都确认带好口罩的前提下志愿者们开始了第一次养老院陪护老人活动

刚开始见到爷爷奶奶时志愿者们都有些腼腆不知从何开口便搬了凳子坐在他们身边从年龄姓氏等问题开始入手负责老师还为奶奶们准备了美甲工具意在让奶奶找回年轻时爱美的自己但是奶奶们都以年迈无用等理由拒绝了志愿者们的好意志愿者们也不再勉强只是宽慰着奶奶们老人依旧有爱美的权利

一小时转瞬即逝临走前志愿者们跟爷爷奶奶承诺下周还会来探望老人们冲着志愿者们很开心地笑重复地说着谢谢这让所有志愿者都很感动特别是当志愿者们进入电梯他们目送着志愿者们与志愿者们挥手告别时仿佛刚才的热闹一下烟消云散剩下的又是与孤独作伴这让志愿者们感慨万千

通过这一次的养老院陪护活动志愿者们意识到其实在养老院的老人是多么孤独是多么需要家人的陪伴和倾听他们也会有压在心里的情绪志愿者们也更应该抽一些时间好好陪陪父母和爷爷奶奶感受他们身上岁月的沉淀陪伴他们走过余生也将校训中的“爱心”“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新闻传播学院分团委素质拓展活动部

2023311

 

志愿者感想

第一次参加这种志愿性质的活动,去之前内心很忐忑。因为自己社恐也听不懂上海话,我怕冷场尴尬。不过去了之后就觉得内心暖暖的,尤其是最后告别时,那位叔叔还专门把我叫过去握个手,随后还一直和我们挥手告别,很是热情。活动刚开始时坐在叔叔旁边,我不知道怎么开口,很幸运叔叔是开朗热情的性格我介绍他自己,给我展示他的伤口,他的白发,就像一个小孩,慢慢的我内心的陌生感消散,气氛渐渐亲切一点。可的是我听不懂叔叔说的上海话,每次他跟我讲话都很费劲,我内心就很愧疚,觉得没能完全给叔叔带来一次好的聊天体验。希望自己以后再次参加类似的志愿活动时,能够放开一点,全心全力的去给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

传播学B22-1

迁明月

 

 

此次正华养老院之行,我们与几位老人谈天说地话家里长短,度过了非常愉快的一小时。我主要与包奶奶进行了聊天。聊天过程中,我了解到包奶奶今年已91岁,但奶奶看着很精神硬朗,和我们相处时也非常随和开朗。包奶奶虽然表示自己不太爱说话,但与我们交流过程中也非常健谈,一直对我们表示感谢,可见养老院的爷爷奶奶们还是很高兴我们到来陪伴。在场的有三位叔叔与我们交流不多,我尝试用普通话进行一些基础交流,可惜爷爷们不太会说普通话,也可能因为当天去的都是女生志愿者,不太懂如何和爷爷进行交流,也许下次养老院之行,我们可以寻找几位耐心温柔健谈的男志愿者。此次志愿者活动我收获良多,只是陪爷爷奶奶们聊聊天,就能收获爷爷奶奶们的一连串感谢夸赞,实在受之有愧。我认为我做的还不够好,未能记住所有爷爷奶奶的信息,也未能找到爷爷奶奶们感兴趣的话题,我吸取经验,争取下次做得更好。

传播学B22-1

徐婷

 

“关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此次慰问老人之行,我不仅感受到了老人们对青年人关怀照顾的需求,更理解疫情期封控期间无法与外界人接触的孤独。在正华养老院中,我看到了不同年龄阶层的老人们,他们都很高兴我们的来访。我对接的老人是个88岁来养老院7年的奶奶,她神志很清楚,能够道出院里其他老人的一些情况。在和她的交流中,我了解了她对我们这群年轻人来到养老院的兴奋,她和我说疫情以来已经很久没来过年轻人了。我也通过和她的交流发现老一辈都希望年轻一辈过的更好,不挑食身体健康。在交流中我体会着她年轻时的经历,同时我也意识到这群养老院的老人们孤独,需要更多人的关爱,在这老年化越来越严重的社会中,我们应该更加关注养老产业,去体会老年人的心境与他们共情,弥补他们的孤独感。

新媒体B22-1

张兰琪


这次养老院之行,我们遇到了一个很有趣的老奶奶,刚一见到我们就紧握住我们的手,热情和我们聊起天来,开心的一个孩子。虽然她说的方言,但是没有阻隔我们之间的距离,反而让我感受到亲切感。她谈起过往,在那个没有粮食只能吃野菜充饥的时代,能有饱饭吃是一件很难的事。世有冷暖,人有百态。三月的春风带来温暖的阳光,在正华养老院的爷爷奶奶们的心里染上一丝温暖的痕迹,他们的笑容就是最美的小太阳。通过这次志愿活动,我们能在精神尽一份微薄之力,为生活在敬老院的老人们带去心灵上的慰藉,让他们感受到青少年的朝气和社会的温暖。增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让大家了解社会,关注这群庞大而特殊的群体,从中学会关爱,学会感恩。唤起社会的老龄意识,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强化对老人尊敬关爱意识。

新闻学B22-5

谭佳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