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开展曹路镇走访困境儿童志愿者活动

时间:2021-12-09浏览:320设置

新闻传播学院开展曹路镇走访困境儿童

志愿者活动

2021年1127日上午,新闻传播学院分团委素质拓展活动部见习干事彭审审,带领包括彭审审在内的六名志愿者前往曹路镇顾路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

全体志愿者于1127日上午在学校北门全家门口集合,由领队彭审审带领四名志愿者前曹路镇,并准时到达曹路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

本次志愿者活动相较于前几次走访慰问退伍老兵、最美家庭等充满正能量的家庭,这次走访有些不同,本次的服务对象是一位家事不顺的奶奶。奶奶表示我的孙女天天夜不归宿,出入酒吧KTV等场所,我现在毫无办法。我希望她可以像同龄人一样在校读书,健康向上成长,同时我也希望我的儿子可以多关心我的孙女”经工作负责人简单介绍后,志愿者们大致了解了走访居民的基本情况,并谨记注意个人言行,维护志愿者形象。紧接着在社区工作者的带领下见到了服务对象梅奶奶。刚一坐下,奶奶就急切地向志愿者们讲诉自己的孙女是一个失足少女,幼时成绩优异,后来因为交友不慎,厌学堕落。奶奶很渴望通过社区政府的帮助让孙女重回正轨。

面对奶奶的倾诉,志愿者们耐心聆听,时刻安抚奶奶的情绪,并在恰当的时候表达自己的感受与见解,为奶奶教育孙女和经营家庭提供自己的建议。因为志愿者们和奶奶的孙女年岁相差无几,因此志愿者们也尝试站在孙女的角度思考问题,帮助奶奶分析为什么孙女会误入歧途。社工、奶奶和志愿者们围坐在一起,各抒己见,共同商讨对策,帮助奶奶解决家庭问题。

本次走访相较以往关心慰问式的走访,无疑难度更大,气氛也更加沉重。但志愿者们始终精神饱满,热情不减,满怀爱与同情,牢记爱心与责任的校训,尽心尽力地帮扶奶奶。在服务最后,志愿者们还细心地帮助奶奶找回了她想要的聊天记录。同时,志愿者们也不忘记鼓励与赞美奶奶厉害,能歌善舞还会使用智能手机,让她依旧拥有对生活的热爱与信心。最后志愿者们还关注了梅奶奶孙女的抖音账号,尝试在抖音私信联系孙女,用自己微弱的爱意感化她,让她慢慢步入正轨,健康成长。

此次走访路程很远、耗时很长,但志愿者们没有丝毫抱怨,相反认为很值得,也很有意义,并且如往常一样效率极高又饱含热情地完成了工作。同时,通过走访慰问传递爱与温暖,让志愿者们对奉献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见解与领会。


志愿者感想

11月27日我们几位传播系的志愿者跟随素质拓展活动部见习干事彭审审来到了曹路镇走访一位困难家庭的奶奶。从她口中我们了解到了她的家庭所存在的问题,在耐心听完奶奶的讲解后,我们也根据个人想法与观念对她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和建议

通过本次走访我收获颇丰,不仅了解部分家庭存在孩子走上歪路,父母置之不理的问题,而且更意识到我们应该用同等的眼光看待每一个人,不应该产生鄙视行为相反我们应该给予这群问题青年更多的理解与关爱。

传播学B21-2班 曹颖

 

11月27日下午,我们以志愿者的身份走访了曹路镇的一户困难家庭,这次走访使我对志愿者的理解又增加了一分。在我们与走访家庭对话中了解到了我们未曾经历过的困难我们积极与户主沟通,力所能及地提出解决方案和表达自己的见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提升了自己解决问题的思维而且体会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同时,我们也了解到了社会对问题青年缺少关心的问题,使我们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又增加了一方面。

传播学B21-2 曾宇

 

11月27日,我们传播系的5位同学来到了曹路镇走访困难家庭。在与奶奶的交谈中我们体会到了命运的戏谑一个老人的坚持和一个家庭的不易也许我们不曾经历过同样的事情,却能做到共情与体谅。我们刚到达地方,奶奶就迫不及待地和我们述了自己的困境,我们在倾听的同时也提出了关建议。生活中的诱惑很多,在不谙世事的年纪我们一不小心就会陷入世俗的漩涡,这时候亲人的关爱与引导会成为解药。希望每一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都能回归本心坚持自我,懂得自爱与爱人。

传播学B21-1 林栩如

 

今天我们作为志愿者走访了曹路镇的一户困难家庭。此次走访对象是一位奶奶,我们耐心倾听了她讲述关于自己孙女的问题,并且积极地与奶奶沟通,一边宽慰奶奶,一边积极寻找解决方案。通过这次走访活动,我也了解到了很多,在互联网时代下,虽然增加了青少年广泛交友的可能性,但同时也增加了交友不慎的可能性。我们要时刻关注青少年问题,在他们迷茫时给予关爱,帮助他们找到正确的道路方向。

传播学B21-1 黄雯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