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294《微电影创作》教学大纲

时间:2021-10-25浏览:665设置

SJQU-QR-JW-033A0


微电影创作

Micro-film (Wei dian ying) : on Creative and Production

一、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2030294

课程学分:2

面向专业:传播学(传播艺术)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开课院系:新闻传播学院

使用教材:

主教材【《数字影视短片创作(2)杨杰 著  南京大学出版社 ISBN 9787305206207

参考教材【《电影镜头设计:从构思到银幕 (插图修订第2版)》,史蒂文·卡茨(Steven D.Katz) 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ISBN 9787550251458

课程网站网址:https://elearning.gench.edu.cn:8443/webapps/blackboard/execute/viewCatalog?editPaging=false&showAllMax=1000&id=_83_1&showAll=true&sortCol=identifier&type=Course&sortDir=ASCENDING&startIndex=0

先修课程:编剧基础 视频内容采集与制作


二、课程简介  

本课将着力于拓展传统电影制作技术的外延,将通行于传统电影的“叙事笔触 cinematic brush stokes”网络化。通过对视听语言的提炼,向学生传达一套完整的“微电影”制作技法。同时鉴于现代电影制作高度工业化与流程化的特性,本课还将教授学生如何在电影剧组中实现有效的“团队合作”,以开放与交流的心态完成对未来从业于“广告/媒体/艺术”领域的知识准备。同时,因“微电影”具跨领域的特性,还使本课程成为“新媒体课程群”的一部分,与另门专业课“新媒体实务”构成有机的整体,在内容上互为表里,各有侧重,知识点互相渗透,综合地传达新媒体领域的前沿学术与技能实务。

本课程共计32课时,实践教学类课程16课时理论类课程16课时,2学分。

三、选课建议

本课程适合传播学专业年级学生学习。










四、课程与专业毕业要求的关联性


LO1:表达沟通

LO1理解受众观点,尊重受众表达权利和表达方式,使用专业技能进行融媒体、全方位的沟通交流。

LO111倾听媒体用户的需求和诉求点。

LO112能够熟练的阐述媒体内容制作的着力点,及时调整方案的陈述。

LO2:自主学习

LO2:能根据未来工作需要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并主动通过信息搜索、讨论、质疑、实践、创造等方法来实现学习目标。

LO211学习和借鉴现有的成功案例为媒体内容的策划与生产提供素材。

LO212对新媒体(融媒体)内容的创作技术进行延展学习和应用。

LO3:专业能力

LO31:播音与传播理论:掌握传播学与中国播音学的核心理论与基本知识


LO32:媒体主持:掌握较为扎实的传统/新媒体类视音频节目的主持技能,具备双语主持/解说的能力LO321具有进行融媒体内容发布、推广活动策划能力。LO322熟悉融媒体跨媒材活动的组织流程,具有进行融媒体整体宣发的执行技术和能力。

LO33::上岗准入:口播、演播基本功扎实,能胜任传统及新媒体视频栏目的出像要求。全专业获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约四分之一获得普通话一级证书(含乙等),前五名获得播音主持类准入证书及普通话甲等证书。


LO34:视频制作与编导:通晓视频内容的策划、拍摄、后期制作,从而具备基本的节目编创能力。

LO35:新媒体运营:掌握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各类媒体工具的使用,具备新媒体的日常运营能力。


LO36:全面人文素养:对影视、音乐艺术具有基本的鉴赏力,从而提高媒体内容制作的质量和品位。

LO4:尽责抗压

LO4:遵守纪律、守信守责;具有耐挫折、抗压等能力。

L0411遵纪守法:遵守校纪校规,具备法律意识。

L0412 诚实守信:为人诚实,信守承诺,尽职尽责。

LO413爱岗敬业:了解与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学习和社会实践中遵守职业规范,具备职业道德操守。LO413爱岗敬业:了解与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学习和社会实践中遵守职业规范,具备职业道德操守。


LO5:协同创新

LO51:有团队协作的意识和能力。在整个产业链中提供策划创意,开发客户业务,创造新的执行手段。

L0511在集体活动中能主动担任自己的角色,与其他成员密切合作,共同完成任务。

L0512 有质疑精神,能有逻辑的分析与批判。

L0513 能用创新的方法或者多种方法解决复杂问题或真实问题。

L0514了解行业前沿知识技术。

LO6:信息应用

LO61:熟练运用各类信息搜索软件和工具进行媒体公关需求的可视化分析。

LO611熟练运用各类信息搜索软件和检索工具进行融媒体客户的背景资料搜集

LO612熟练运用数据分析软件进行融媒体渠道的需求分析。


LO7:服务关爱

LO71:具有客户服务态度和乙方意识,具备主动服务媒体客户的素质。愿意服务他人、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人热忱,富于爱心,懂得感恩。

LO711爱党爱国:了解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历史,构建爱党爱国的理想信念。

LO712助人为乐:富于爱心,懂得感恩,具备助人为乐的品质。

LO713奉献社会:具有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意愿和行为能力。

LO714爱护环境:具有爱护环境的意识和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保理念

LO8:国际视野

LO81:具有良好的专业英语(媒体类)听说读写能力。能从国内外主流媒体的原案案例中汲取经验。并引进世界先进水平的内容创意、执行和表现手段。

LO811具有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LO812能从国外媒体公司的案例中汲取经验。

LO813能引进世界先进的媒体宣发创意、执行和表现手段。



















五、课程目标/课程预期学习成果

序号

课程预期学习成果

课程目标

教与学方式

评价方式

1

L01

撰写较符合艺术审美且有一定观众理解度的剧本

剧本写作辅导及课堂原创试炼

剧本写作/修改类作业

2

L02

能将自己创作的剧本,完善为前期作品

范例讲解与点评

分镜头剧本作业

3

L03-4

综合集成短片必备“三稿”优化编创

专业文档讲解

制片作业文档的成品

4

L05

初步具有进行学术性文档创写的科研能力

互动及导师指导

作业成品


六、课程内容

单 元

项目(可转化为校
内模拟情景)

子项目

工作任务(每个任
2课时每周次)
合计 15 个教学周及一个机动导学周
含上课地点和内

能力要求

知识要求

项目质
量标准

1

一部具有一定专业水准的微电影(短片)创意与制作全流程贯通

前期作品拾遗补缺及全篇整改提炼

1-1 选取之前同学部分作品完成(同类或者互评的)导演阐述

1-1-1 导演的专业叙事能力

1-1-1完善的剧作审美能力

完成对前期作品优缺点的充分解读 并形成书面的修改意见

1-2 以两部参考片与之前品间比较完成四个具体问题(表演 叙事 剪辑 其他技术面)的提炼

1-2-1 编剧及导演的叙事能力

1-3 针对上述问题作摄制组对口辅导 1

1-3-1 剧组的协调共同完成项目的能力

1-4 针对上述问题作摄制组对口辅导 2

1-4-1剧组的协调共同完成项目的能力

2

二度创意提案与细化

2-1 提交新作1(根植于之前作品改编类)分析与随堂交流并阅览参考片

2-1-1 剧本创意能力的深化


基于罗伯特麦基编剧理论的现实主义剧本创意法

撰写完成新的拍摄剧本,艺术水准要较“微电影创作1”有明显提升

2-2 提交新作2(重新原创类)分析与随堂交流并阅览参考片

2-3 剧本第一次定稿审读

2-3-1 将创意思维书面化

剧本撰写基本技巧

3

新剧本完善及拍摄细则

3-1  拍摄方案 第一次分组协调 (编导与美术部门)

3-1-1 拍摄方案细化,将创意转化为实施


将艺术思维与技术能力统一

新“拍摄三稿”中“制作人文档及分镜头故事板”提交,艺术要求同上

3-2 拍摄方案 第一次分组协调 (表演与后期部门)

3-3 拍摄方案确认 PPT展示

3-3-1 工作方案的细化表达

艺术作品的综合呈现

4

后期剪辑技法及导/演沟通技巧

4-1  剪辑技法及样片欣赏

4-1-1符合剪辑逻辑的技法,手法较成熟老练

符合相应的艺术规范

剪辑方案书面化

4-2  配乐技法及样片欣赏

4-3 分组讨论具体剪辑方案并修改原作故事板

5

最终出片

5-1/2 成片提交及评述

5-1-1 互动讲评并“颁奖”


大作业综合打分具体到各技术部门


七、课内实验名称及基本要求(选填,适用于课内实验)

 列出课程实验的名称、学时数、实验类型(演示型、验证型、设计型、综合型)及每个实验的内容简述。

序号

实验名称

主要内容

实验

时数

实验类型

备注

1

作品观摩实验

对应第一单元的相关电影作品全篇观摩与讲解(1234

4

演示型

以下实验主演实施地点都在新传学院411

2

剧本改编及现场调度实验

对应第二单元的相关电影作品重点段落的分析讲解与模拟复排(1234

4

演示型


3

设备操作实验

摄制设备实际操作(123

3

综合型


4

镜头设计实验

针对人像/特写/综合取景的镜头设计的实践指导(123

3

综合型


5

综合成片实验

对应最后阶段课程的、以剪辑技法为主的、针对学生作品进程性的总结与分析实验(12

2

综合型




八、评价方式与成绩


总评构成(1+X

评价方式

占比

1

一部成片“微电影”(可为前期作品的修正,也可为完全原创)(学期大作业)

50%

X1

进程性作业——进程作业1既有剧本修改稿或在新教授内容启发后的新创剧本

20%

X2

进程性作业——(进程作业2原创或改编的分镜头故事板/节选:核心段落)

20%

X3

进程型作业——(进程作业3包括“拍摄计划”、新剧本(改编或原创)、分镜头故事板(完整版)、职员人员分工在内的拍摄文档综合汇编。)

10%






 撰写人:辛勤                系主任审核签名:辛勤

 审核时间:              20210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