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475《网媒概论》教学大纲

时间:2021-10-18浏览:166设置


【网络与新媒体概论】

Introduction of Internet and new media

一、基本信息(必填项)

课程代码:2030475

课程学分:2

面向专业:【网络与新媒体】

课程性质:【系级必修课

开课院系:新闻传播学院传播系

使用教材:

教材【《网络与新媒体概论》,尹卓池,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参考书目【《新媒体概论》,匡文波,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互联网+新媒体——全方位解读新媒体运营模式》,刘小华,中国经济出版社2016年版。《新媒体传播十问》,唐嘉仪,人民日报出版社2017年版】

课程网站网址:

https://elearning.gench.edu.cn:8443/webapps/bb-group-mgmt-LEARN/execute/groupInventoryList?course_id=_12877_1&mode=cpview

先修课程:【无】

二、课程简介(必填项)

《网络与新媒体概论》是一门以网络与新媒体理论和实践为研究对象的新闻传播学学科,该课程对网络与新媒体的概念、特点、产生背景、社会影响、产业发展、媒介融合等问题进行深入系统地探讨。本课程是面向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开设的专业必修课,通过本课程学习,要求学生能够掌握网络与新媒体的相关理论知识;了解网络与新媒体的特征、类型、用户情况;深入认识互联网、微博、微信、APP、社交媒体、网络直播、电子商务等网络与新媒体形式并理解网络与新媒体产业及其盈利模式。

本课程同时也是一门实践性、应用性较强的课程,所涉及的内容同我们的生活,尤其是大学生的生活密切相关,特别是,要基本教会学生使用新媒体,特别是微信公众号进行信息传播的基本方法和操作。

三、选课建议(必填项)

本课程适合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一年级学生学习。

四、课程与专业毕业要求的关联性(必填项)

网络与新媒体的毕业要求:

学校层面毕业生胜任力

(8项能力)

专业毕业要求

关联

LO1:表达沟通

LO1倾听领导和客户的需求和诉求点。能够熟练阐述方案的意图、亮点,及时调整方案的陈述。


LO2:自主学习

LO2学习并借鉴大师和成功案例并为新媒体策划和制作提供素材。对新媒体创作应用技术进行延展学习和应用。

LO3:专业能力

LO3-1网络与新媒体的设计、开发应用与管理能力:具备网站设计与开发、app设计与开发等基本能力。


LO3-2网络与新媒体影视作品制作的理论与技术:能够熟练运用拍摄、剪辑、特效制作的技巧创作数字影视作品。


L03-3网络与新媒体内容传播基本能力:文本写作与编辑、音频录制、图片拍摄与后期处理、图片制作与内容可视化,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则。

LO3-4网络与新媒体的管理和营销能力:具备利用网络与新媒体工具等进行品牌与产品开发、维护和传播的基本能力;具有消费行为、营销和客户心理的基本知识。具备组织、控制、管理、推广项目的能力。

LO4:尽责抗压

LO4能够明确在新媒体行业中的职业角色与任务,具有主动负责地完成任务的能力和态度。可以承受持续高强度的新媒体传播任务,有服务的耐心和意识。

LO5:协同创新

LO5有团队协作的意识和能力。在整个传媒产业链中与团队共同提供内容传播,新媒体产品的运营、设计与制作等工作。

LO6:信息应用

LO6熟练运用各类信息搜索软件和工具设计制作可视化图像和文本。


LO7:服务关爱

LO7具有客户服务态度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愿意服务他人、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人热忱,富于爱心,懂得感恩。


LO8:国际视野

LO8具有良好的专业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能从国外新技术和新设计的案例中汲取经验。能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内容传播技能、营销技能和设计能力。





五、课程目标/课程预期学习成果(必填项)(预期学习成果要可测量/能够证明)

序号

课程预期

学习成果

课程目标

(细化的预期学习成果)

教与学方式

评价方式

1

L02

学习基本的新媒体运营失败和成功的案例

课堂上讲解新媒体运营的案例,师生沟通与交流

微信公众号调查

2

LO33

掌握新媒体运营和营销相关的核心理论、基本知识,基本的写作和编辑能力

课堂上讲解新媒体运营的几个层面,师生沟通与交流

个人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软文写作

3

LO34

掌握移动互联网各类媒体工具的使用技能

课堂上讲解移动互联网媒体工具的使用,师生沟通交流

个人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图文报道

4

LO4

能够明确在新媒体行业中的职业角色与任务,具有主动负责地完成任务的能力和态度。

课堂上讲解新媒体与商业的结合,师生沟通交流

微信公众号的团队展示

5

L05

有团队协作的意识和能力。在整个传媒产业链中与团队共同提供内容传播,新媒体产品的运营工作。

课堂上讲解新媒体与商业的结合,师生沟通交流

个人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视频报道

6

LO8

能从国外新技术和新设计的案例中汲取经验。

讲解国外社交媒体的成败

微信公众号的团队展示


六、课程内容(必填项)

单元

知识点

能力要求

难点

理论课时

实践课时

1

网络与新媒体的基本概念、特点和功能

识记

2


2

微信公众号的编辑与使用

运用

技术操作


4

3

微信公众号的成败

识记与理解

2


4

国外新媒体工具的使用与介绍

识记与理解

2


5

利用新媒体工具报道校园新闻

运用

新闻价值和技术操作


4

6

知识经济与新媒体

识记与理解

知识经济

2



总评构成(X

评价方式

占比

1

期末考试

40%

X2

新媒体矩阵

40%

X3

课堂展示国内外新媒体案例

10%

X4

课堂表现

10%

七、评价方式与成绩(必填项)



 撰写人:郑潇               系主任审核签名:郑潇

 审核时间:2021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