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465《新媒体运营》教学大纲

时间:2021-10-18浏览:900设置


【新媒体运营】

New Media Operation

一、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2030465

课程学分:2

面向专业:【传播学】

课程性质:【系级必修课】

开课院系:新闻传播学院

使用教材:

教材【《新媒体运营与推广:从入门到精通》,黄桓,清华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参考书目【《新媒体平台运营实战从入门到精通》,林华安,人民邮电出版社2019年版】

【《新媒体运营实战技能》,张向南,人民邮电出版社2019版】

《微信营销与运营》,秦阳、秋叶,人民邮电出版社2019年版

课程网站网址:

https://elearning.gench.edu.cn:8443/webapps/bb-group-mgmt-LEARN/execute/groupInventoryList?course_id=_14371_1&mode=cpview

先修课程:【无】

二、课程简介

《新媒体运营》是因新媒体大众传播事业的勃然兴起而产生的一门应用型、技能型课程。《新媒体运营》主要研究以网络和手机为代表的各类新媒体的信息传播规律。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各种新媒体的基本概念,把握各种新媒体的传播现状、效果和发展趋势,掌握各种新媒体的技术特征、信息发布流程以及盈利模式。本课程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教师在教学中贯彻理论联系实践的原则,以传播学专业的学生实践平台“Hello 临港”微信公众号为依托,让学生在仿真的新媒体运营场景中操练、学习,通过做中学、学中做去理解、掌握、深化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为后续课程做好准备,为将来在新媒体传播领域中工作奠定基础。

本课程32课时,其中实践课时为16,共计2学分。

三、选课建议

本课程适合传播学专业一年级学生学习。









四、课程与专业毕业要求的关联性

专业毕业要求

关联

L011

LO111

倾听他人意见、尊重他人观点、分析他人需求。

LO112

应用书面或口头形式,阐释自己的观点,有效沟通。


L021

LO211

能根据需要确定学习目标,并设计学习计划。


LO212

能搜集、获取达到目标所需要的学习资源,实施学习计划、反思学习计划、持续改进,达到学习目标。


L031

传播理论:掌握传播学的核心理论、基本知识。


L032

视频制作:掌握视频内容的策划、拍摄、后期制作,具备传播视觉化信息的基本能力。


L033

文本写作:根据不同传播渠道的规范要求,具备基本的文本写作能力。

L034

新媒体运营:掌握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各类媒体工具的使用,具备新媒体的日常运营能力。

L035

人文素养:对文学、绘画、影视、音乐、戏剧等文化艺术具有基本的鉴赏能力,体现出媒介内容制作的质量和品位。


L041

LO411

遵纪守法:遵守校纪校规,具备法律意识。


LO412

诚实守信:为人诚实,信守承诺,尽职尽责。


LO413

爱岗敬业:了解与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充分认识本专业就业岗位在社会经济中的作用和地位,在学习和社会实践中遵守职业规范,具备职业道德操守。


LO414

身心健康,能承受学习和生活中的压力。

L051

LO511

在集体活动中能主动担任自己的角色,与其他成员密切合作,共同完成任务。

 

LO512

有质疑精神,能有逻辑的分析与批判。


LO513

能用创新的方法或者多种方法解决复杂问题或真实问题。


LO514

了解行业前沿知识技术。


L061

LO611

能够根据需要进行专业文献检索。


LO612

能够使用适合的工具来搜集信息,并对信息加以分析、鉴别、判断与整合。


LO613

熟练使用计算机,掌握常用办公软件。


L071

LO711

爱党爱国:了解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历史,构建爱党爱国的理想信念。


LO712

助人为乐:富于爱心,懂得感恩,具备助人为乐的品质。


LO713

奉献社会:具有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意愿和行为能力。


LO714

爱护环境:具有爱护环境的意识和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保理念。


L081

L0811

具备外语表达沟通能力,达到本专业的要求。


L0812

理解其他国家历史文化,有跨文化交流能力。


L0813

有国际竞争与合作意识。




五、课程目标/课程预期学习成果

序号

课程预期

学习成果

课程目标

(细化的预期学习成果)

教与学方式

评价方式

1

LO111

理解采访对象对相关选题的观点、态度,并运用适当的采访技巧进行有效沟通

课堂上讲解采访技巧,师生沟通

主题采访报告

2

LO33

具备基本的文本写作能力

课堂上讲解新媒体平台的资讯稿的要点,师生沟通与交流

资讯写作

3

LO34

根据“Hello 临港”的要求,掌握微信公众号的写作、排版、推广、营销等手段

课堂上讲解微信公众号的排版、营销等技巧,师生沟通与交流

Hello 临港”微信公众号作品

4

LO511

在团队项目中能主动担任自己的角色,与其他成员密切合作,共同完成任务

课堂上讲解“Hello 临港”运营总结要求,师生沟通与交流

小组项目报告

5

LO414

身心健康,能承担日常维护微信公众号“Hello 临港”的工作压力。

课堂上讲解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要求,各个板块具体的运作规律、出稿量等

Hello 临港”微信公众号作品



六、课程内容

本课程32课时,其中理论课时为16,实践课时为16

导  论

 (理论课时:2

 知道“新闻”、“传播”的概念、价值、区别;了解媒体、新媒体的分类;分析新媒体平台的传播内容。介绍本课程的主要内容、考核方式、参考书目。

 教学难点:新闻价值、新媒体传播者、传播内容

第一单元  初识微信公众号

 (理论课时:2,实践课时:2

 介绍“Hello 临港”微信公众号的功能、日常建设及管理情况,学生进行分组,了解不同板块要求,逐步接手“Hello 临港”的运营工作。

 通过教师讲解,学生知道微信公众号的分类,规划策略,包括定位策略、品牌策略、推送策略、框架策略。了解微信公众号运营的内容运营、用户运营、活动运营的基本方法,能够对优质微信公众号进行分析。

 教学难点:微信公众号的日常建设

第二单元  新媒体运营之采访

 (理论课时:4,实践课时:4

 理解新媒体环境下,资讯传播价值的定义、组成要素,包括时效性、重要性、显著性、接近性、趣味性,分析哪些线索具有传播价值,适宜进一步采访。

 知道新媒体环境下,采访对象、采访环境、采访时机的选择。理解采访中的观察、提问,掌握其基本内容、规律和要求。

 知道采访的基本类型:开放式提问、闭合式提问。理解辅助公式GOSS的特点,并能运用相关技巧实施采访。了解提问的原则:自然、具体、合适、简洁,能结合案例具体分析。

 教学难点:提问的类型、方式、原则;GOSS公式

第三单元  新媒体运营之资讯写作

 (理论课时:4,实践课时:4

 理解新媒体资讯的传播特点、受众对资讯的阅读习惯,知道近年来资讯写作的变化并结合具体案例分析其作品特点。理解新媒体环境下,文本的互动化、个性化写作方式,掌握并运用新媒体写作的多种选题策略。

 知道标题、导语、主体写作的相关要求,如标题要求真实、简洁、精彩;导语则要勾勒出五要素。

 掌握倒金字塔结构的写作方法,并进行相关训练,撰写校园活动资讯。

 理解新媒体环境下,资讯类作品在语言方面的特点:真实、准确、清晰、简洁、生动,能够从用词、句子、段落等角度正确处理稿件

 教学难点:倒金字塔写作结构;视觉化描写



第四单元  新媒体运营之人物报道

 (理论课时:2,实践课时:4

理解人物专访的基本要素,报道对象的选择,理解基本的写作态度,掌握客观陈述、细节描写、人物语言三种交叉写作方式。知道对人物故事的挖掘、人物个性语言的表述、细节的展现等写作手法。

能够运用多元化的采访方法对某个人物进行全景式或片段式的采访并形成一篇报道。

教学难点:对人物个性语言和细节的描写

第五单元  新媒体运营之软文营销

 (理论课时:2

 教学知识点和能力要求:理解软文营销在新媒体运营中的作用,知道它的概念;分类:新闻型、行业型、用户型;写作要点:确立目标、面向群体、展现形式、发布平台、发布时机。

 教学难点:能够结合具体案例,对相关软文进行分析,并运用一定技巧撰写软文。

第六单元  “Hello 临港”微信公众号运营工作交流总结

 (实践课时:2

 知道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营流程、推广策略,以小组为单位,分享“Hello 临港”公众号阶段性运营工作的心得体会。

 教学难点:分析“Hello 临港”公众号阶段性运营工作的经验与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



七、课内实验名称及基本要求

序号

实验名称

主要内容

实验

时数

实验类型

备注

1

采访训练

结合相关主题,围绕采访中的观察、提问技巧,完成相应采访任务

4

综合型


2

资讯写作训练

结合课堂活动或一周内的校园活动,使用倒金字塔结构,完成一篇资讯稿写作

4

综合型


3

Hello 临港”微信公众号运营

根据不同板块要求,结合微信公众平台特点,创作、推送相关作品

8

综合型










八、评价方式与成绩

总评构成(X

评价方式

占比

X1

作品:主题采访报告

围绕相关主题,形成一份采访提纲,在此基础上,完成采访并撰写一篇500字的采访札记。

15%

X2

作品:资讯写作

以一周内的校园事件为选题,使用倒金字塔结构撰写一则300字的资讯。

15%

X3

作品:人物报道

采用多元化的采访方式,对某个人物进行全景式或片段式采访,并形成一篇报道。

20%

X4

Hello 临港”微信公众号作品

提交一篇发表在《Hello 临港》微信公众号上的个人代表作截图。

25%

X5

小组项目报告:微信公众号运营小结

以不同栏目组为单位,撰写一份微信公众号的小组运营报告,包括小组发稿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个人体会需附在文后。

25%



 撰写人:沈慧萍                系主任审核签名:沈慧萍

 审核时间:2021.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