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美育大讲堂之“中国美好形象的建构与传播”主题讲座在上海建桥学院成功举办

时间:2021-10-08浏览:302设置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美育教育。2021929下午1830由上海市美学学会主办、上海建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珠宝学院、科研处承办,邀请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评估组组长孟建教授主讲的《中国美好形象的建构与传播—基于跨文化传播的理论研究与实践运作》主题讲座在珠宝学院四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梅芳教授主持科研处处长朱逸做总结评议,新闻传播学院和珠宝学院23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孟建教授是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业委员会主任兼理事长,拥有新闻传播、文化传播、影视艺术等多方面深厚而丰富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与实战经验,特别是在国家与城市形象战略和文化战略等方面的研究,能够对接国家重大主场活动,把他的思想和理论应用于实践,贡献于国家。本次讲座就是通过“2008北京奥运”“2010上海世博会”“G20杭州峰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这些参与策划、论证、研究和传播的生动案例,基于跨文化传播的理论研究视角阐述了《中国美好形象的建构与传播》这一宏大主题。

孟建教授从国家形象的跨文化传播概述、国家形象跨文化传播的维度、国家形象的跨文化传播实例、国家形象跨文化传播的发展方向方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就如何塑造好和传播好“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一主题,展开具体讲解和全面论述。在理念和方法层面准确而深刻地概括出“四个缺陷”和“五个维度”的观点,又通过具体案例多层次、全方位地揭示了构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文明大国”、“东方大国”、“负责任大国”、“社会主义大国”美好形象的内涵和策略。他充满激情地为着力提高中国的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继而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鼓与呼

孟教授讲座完毕,学生热情互动,围绕着专业特色、国际时局、时政热点,提出了系列问题,孟教授一一精彩解答。

王梅芳院长在主持中强调了“中国美好形象的建构与传播”主题与同学们的专业理念、责任与精神的紧密关系,认为本次讲座极具高度、深度与广度,而时间似乎跑得太快,相信同学们以后会怀念这场精彩讲座。

最后评议环节,上海建桥学院科研处处长朱逸感谢孟建教授两个小时的精彩演讲,“专业听知识,讲座听格局“,孟教授的讲座在座的师生深明中国国家形象构建的重要意义与实践探索他希望广大建桥学子要结合专业特色,提升专业认知、强化专业素养与新时代大学生教育方针做到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步相随助力于国家形象构建。

最后孟建教授与出席本次讲座的科研处处长、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新闻系主任、教授和老师、辅导员们合影留念。

(供稿:上海建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 戈智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