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参观一大、四大会址

时间:2020-06-21浏览:728设置

620日,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组织教工支部党员和部分学生党员代表一行34人赴中共一大、四大会址开展“四史”学习之“守初心,担使命”参观活动。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对于我党而言意义非凡。201710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到上海和浙江嘉兴,探寻党的精神密码,深情阐释“红船精神”。习总书记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上午1030分左右,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各位党员同志列队整齐,井然有序地通过一大会址纪念馆门口的安全检查、体温检查后进入场馆。1921723日,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宣告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展厅内,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吴成皓领誓,师生党员们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通过摆件还原、影片再现、细致讲解等方式,百年前这场决定中国命运的会议再次生动地呈现在大家面前,浓厚的学习热情与爱国情怀洋溢充斥在每位同志的眼眶之中。

DSC00367

20日下午,34位同志来到了中共四大纪念馆。19251月,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会议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指出在“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的同时,既要“反对封建的军阀政治”,又要“反对封建的经济关系”,对于我国的革命形势迅速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深远影响。天空虽飘落零星小雨,解说人员忙得应接不暇,却仍旧不减同志们参观学习的热情。在电子解说员的带领下,大家先后浏览了“时局与形势”、“筹备与召开”、“发展与高潮”三大展厅,见证着国共两党从合作走向队对立的过程,学习着中共四大对于当时我国国内革命形势发展的深渊意义。

_MG_1138

一天的参观学习令同志们收获颇丰,我们还在序厅的雕像前开展了一堂微党课,分别由秘书教工党支部的宋军朋老师和新闻、秘书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贾存忠两位老师进行。

宋老师表示:参观了一大和四大会址后,对董必武先生印象深刻,他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立场。认为中国共产党从星火之势到燎原之势再到壮大之势,领导全体人民一步步走向胜利,这是值得我们在新时代下建设社会主义需要去学习的。从一大到四大,很多共产党员经过了淬炼,在追求真理的时候,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变化,对共产党员也是一个考验,有些共产党员通过了,有些却走向了背离党和人民的错误道路。中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一旦背离党和人民将走入谬论。因此我们还需要继续学习四史,以史为鉴,追求真理,淬炼我们自身,保持初心。

贾老师主要围绕参加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的不同结局走向展开。一直参与革命并领导革命走向胜利的有两人:毛泽东、董必武。何叔衡、邓恩铭、陈潭秋血洒疆场志未酬。王尽美于1925年因积劳成疾患肺病而逝世,英年病逝撼后人。李汉俊、李达脱党后并未放弃信仰,一直参与到革命工作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中。刘仁静、包惠僧历经曲折后迷途知返。陈公博、周佛海、张国焘则是背信弃义叛党投敌。这13位代表的不同结局警示我们一定要遵守党的章程,严守党的纪律,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警示自我。

DSC00427

最后,由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冯修文作总结讲话。冯书记表示,党员一定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所有支部以及各位党员,只要上级党委有要求,一定要贯彻落实,在党交给我们的任务上,一定要不打折扣的完成。党建要围绕核心工作开展,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一定要建设好,支部建设好各系才能建设好,各系建设好学院才能建设好,学院建设好学校才能建设好。因此教师党员们一定要牢记初心,把立德树人作为教学目标,肩负起教书育人的使命,将“四史”学习融入到平时的教学工作中。

此次实地参观红色基地开展“四史”学习,让我们更加坚定当初的入党初心,也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