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教工党支部学习研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2019-10-28浏览:501设置

20191024日,传播教工党支部召开会议,围绕江彦桥书记讲授的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进行集中学习。与会人员表示,江书记的讲课字字珠玑,让人醍醐灌顶。大家围绕两道思考题,展开热烈讨论。

王梅芳院长表示江书记提出的思考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人工智能时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的确对教师带来巨大挑战,但面对挑战,教师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这就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需要专业成长、技术成长,智慧成长”;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师对学生培养要有爱的素养、爱的情怀;要真正用心、用情、用力、用时,有责任感、有使命感。从学院角度,要特别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形成培养机制,派教师去进修,提高自身能力;深化产教融合,挖掘文化资源,多度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其他老师也纷纷发言,畅谈学习体会。沈慧萍老师认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教师,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是良心活,要能问心无愧,需有巨大的时间、精力付出;要有与时俱进、不断学习的热情;要有发自内心的使命感、责任感,不忘初心、勇于担当。郑潇老师表示教师要把学生当作自己安身立命的依靠,要利用一切机会和他们沟通,了解他们的难处,把每一个人的问题记在心里,把每个人的美好挂在嘴边,尽量鼓励他们,输入正能量,也要解决他们诸如实习、就业的实际问题。周曦老师觉得随着人工智能的普及,对教师来说,不忘初心更多的是记得教书育人的本质。教书这个职能在当下互联网时代受到较大冲击,学生的信息来源多、主意也多,但是不变的是育人的本心,对学生的关爱与尊重,这是互联网再怎么变迁、人工智能再怎么发达,都无法到达学生心底深处的温暖和关怀。马爽老师说,教师要引导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学习,明确自己的理想和奋斗目标,明确自己的长处短处用处,找到属于自己的时代感和使命感;要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对生活有用,对实践有用,更对未来的工作有用。徐荟雅老师认为要在实际教学中,关注那些弱势群体,如:不爱发言的、接受能力较差的、不勇于尝试具有挑战性任务的学生,推动每个学生获得全面发展。同时,要注重品德教育,利用课程思政,把专业知识与思想品德联系起来,引导学生做诚实守信的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