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魅力无穷

时间:2019-10-28浏览:473设置

 

你知道动画电影有哪些类型吗?你知道不同的材料与工艺会对动画创作产生哪些影响吗?这些问题都可以在专题讲座《动画艺术中的美学赏析——论动画创作中的材料和工艺过程中的物理效应》中找到答案。本次讲座于2019年10月24日下午在新闻传播学院举行,主讲嘉宾是著名画家金柏松老师。

动画是一门特殊的影视艺术,讲座一开始,金老师便向大家介绍,根据动画创作中的材料和工艺过程,可将动画电影分为三种艺术类型:即动画、剪纸与木偶,他以30多部动画片为例,讲述了动画艺术的特殊性和制作本质,揭示了动画片中物理效应的美学命题。金柏松老师以《大闹天宫》《哪咤闹海》《天书奇谭》《金猴降妖》等作品,讲述了传统动画片的制作原理和优劣之势;以《小蝌蚪找妈妈》《山水情》《牧笛》等经典水墨动画作品为例,详细讲述了他与水墨动画《山水情》之间不可磨灭的情怀,讲述了作品通过水墨画的创意叙事,革新了以线条和填色为主的传统动画片的表达形式,产生了至今无人超越的艺术效果和感人魅力蕴意幽远。接着,金柏松老师介绍了以剪纸为动画表达形式的《火童》《猪八戒吃西瓜》《金色海螺》《葫芦兄弟》等作品,分析了利用剪纸这一特殊技术,所实现的装饰性造型美与民族传统艺术高度结合的创新性效果;而木偶动画《瓷娃娃》《神笔》,则以一种全新的材料,塑造了具有现代感的新形象,人物生动活泼。金柏松老师沿着动画艺术创新发展的历史脉络,中外对比,间或道出生动的创作故事,深入浅出地展示并阐述了动画艺术的独特魅力。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表达了对当前动画电影发展的看法。金老师希望新一代年轻人能够拥有更多新奇的创意与想法,能将中国动画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王梅芳院长主持本次讲座,她最后表示:今天金柏松老师所讲的动画作品,是美术艺术影片的经典,具有永恒的艺术魅力。在当下新媒体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这些作品仍然占领着美术艺术影片的高位,是同学们专业学习的典范案例;她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金柏松老师的指引,开拓眼界,提高艺术修养,增强艺术鉴别力与创造力,在专业学习的道路上保持创新精神。

金柏松系中国第三代油画家,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代表作《南征北战》《西瓜》等电影海报,油画作品《聂耳与抗战救亡运动》、《冼星海》被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收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