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李静:默默与同学并肩同行 用心照亮青春成长路

时间:2019-10-17浏览:1497设置

大学四年,专业老师也许课后与我们交流不多,辅导员却是与我们打交道最多的。这次专访的主人公正是新闻传播学院的辅导员李静老师。她有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高挑的个子,弯弯的头发。无论遇到大事小情,同学们总是第一小时间想要得到她的帮助。

 

与教育事业不离不弃

李静老师研究生毕业于985高校大连理工大学,曾在大连一所高校任辅导员,后期则在公务员教育培训机构当过讲师。她在山东也执教过,2019年到建桥学院当辅导员。现在,她不仅是一名老师也是一名学生,正在上海海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李静老师选择当辅导员有很多原因。首先,她学习的专业与高等教育研究相关;其次,她本身对教育有浓厚的兴趣,她喜欢与同学沟通交流,热爱高校的工作氛围。

 

辅导员工作尽心尽责

当被同学问及教师和辅导员之间的区别时,李静老师说:“教师的主要工作是备课和传播知识,特别是高校教师,可能只在学术方面有所工作。但是当辅导员需要注意每个学生的方方面面,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涉及的面比教师要更广阔一点。学生学习有困难就需要指引他如何去学习,如果是纪律问题就需要管教纪律,还有情感心理方面的问题等等。所以辅导员不仅需要教育方面的知识,更需要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更专注于大学生的思想工作。”

在早晨的自习课上,李老师经常来指导同学如何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时间,怎样进行英语学习,告诉大家背单词的小秘籍。她还鼓励学生多参加一些校内活动评奖评优,以赛促学,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

 

学生眼中的李老师

李静老师毕竟是第一年当辅导员,还有一些问题会困扰她。最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就是做的一些工作不被同学理解。她觉得才刚刚开学,自己需要与同学们相互磨合。班级的一些规章制度需要逐渐理顺,目的是让大家能够形成良好的班级氛围,让学生意识到集体的重要性。因此李静老师在班级里常常强调学生纪律,对于学生少数的不配合,她无奈之下却也更愿意给他们消化时间。

当然,付出总有回报,李老师的辛勤工作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同学说“李静老师在我眼里是一个公私分明的形象,记得老师在早晚自习巡查我们的时候严肃的表情,提醒我们专心学习,当时觉得老师好严肃啊。可是班会的时候,李静老师与大家一起玩游戏,互动的时候,又觉得老师私下里原来也如此可爱。”“李静老师很关心大家,记得军训我晒伤的时候,老师关切地让我去医务室休息,不要勉强。”“上次老师晚自走之前还特地提醒我们天冷了,要加衣服。”

有人说管理能春风化雨、教育要润物无声,从李静老师身上我们已经感受到这股温柔且坚定的力量,祝福她今后心中所想一切都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