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传统文化神韵,传承海派艺术经典 广告教工党支部开展师生观摩中华艺术宫活动

时间:2019-09-30浏览:1046设置


927日,新闻传播学院广告教工党支部三位教师党员李平、鄢霞、刘晓带领广告专业优秀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中华艺术宫。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广告专业学生的文化艺术素养和审美,增强探索中华文化艺术的意识,发掘学生们对美的发现能力以及创造能力,

首先,中华艺术宫教育部沈华老师带领大家参观曾经在2010上海世博会上大放异彩的《动画版清明上河图》,并做详细讲解。《清明上河图》是北宋画家张择端创作的反映北宋都城汴梁的城市景观和市井风貌的风俗画。画面从汴梁郊外的景物开始,通过城门、码头、商业街、虹桥等典型场景的描绘,用中国特有的水墨淡彩渲染的手法,再现了宋代繁花似锦的都市风光。让观众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唐宋时代中华文明的璀璨光芒。

而这部《动画版清明上河图》是2010世博会中国馆唯一永久留存的展品。也是中国馆改建为中华艺术宫后的“镇馆之宝”。该作品以动画形式活化了作为历史风俗画的《清明上河图》。画中的人物都在按照历史的角色行动起来,灯光也通过多媒体动画的形式烘托出汴梁的繁华如烟。这幅清明上河图,其是原作放大近30倍,全长128米,高6.5米。波光粼粼,桨声荡漾,人声鼎沸,灯火阑珊,恍若唐宋盛世重现,无不让人流连忘返。

整个作品结合声光电全效,古今相融,用现代技术重现经典,是文化与技术的完美结合,仿若与古人同行,与时代共同进步,更体现了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随后,大家参观学习了“时代风采——庆祝建国70周年上海美术作品展”。该展汇集上海美术界的名家精英,以国油版雕各种表现形式展现了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所特有的海派精神,和作为党的诞生地所具有的红色基因。

作为广告系“新媒体技术与应用”这门课程的重要部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之际,通过这样深度的学习交流,使得广告系广大党员教师、干部学生深受教育。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我们应当树立文化自信,为祖国文化自豪骄傲。上海作为全球卓越城市有着海纳百川、包容开放的文化气度,海派文化是新时代上海高校学生学习的重要精神财富。

参观活动前,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助理、广告系主任兼党支部书记李平老师与中华艺术宫副馆长顾建军、教育部主任阮彬彬进行了交流,双方初步约定,共建交流,并在11月邀请顾馆到建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讲解《动画版清明上河图》和海派文化、红色文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