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修文教授参加“新时代大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专题论坛”

时间:2019-01-04浏览:1645设置

为了提升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做好《跨文化交际》重点课程建设,冯修文教授出席1230日在西安召开的新时代大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专题论坛,组织当天下午的第一场分论坛并做题为“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跨文化交际》课程教材建设初探”报告。本次论坛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主办,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陕西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育技术分会、《外语电化教学》杂志编辑部、《外国语文研究》编委会协办。论坛吸引了全国70余所高校和学术机构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及教师代表参加,共同研讨新时代大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理论与实践。会议历时两天,于1231日圆满闭幕。

大会专家主旨发言,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董洪川教授站在外语学科发展的战略高度,以外语专业应该是未来更有作为的专业为引言,提出高校外语教育应如何革新的问题。他指出,我国的外国语教育随着一带一路战略、人类文明共同体等理念的提出进入了新阶段,新时代外语教育肩负着不同寻常的使命,外语教育从业者应顺应国家战略发展,重新思考如何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外语教学模式及学科发展定位。董校长的报告高屋建瓴,为未来外语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更大的可能性。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以第十六届国际语用学大会组委会成员通过邮件往来遴选主旨发言人的跨文化交际实践为个案,探讨如何合理运用各种话语策略进行得体而有效的跨文化交际沟通,达到排除困难、预防误会的目的,从而推进和实现既定的交际目标。此外,陈教授还指出,可以通过考察跨文化交际者解决沟通问题、完成交际目标的过程与方式来评判其磋商能力,亦即解决问题的能力。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宋莉教授作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以跨文化对话能力为核心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建构与培养的发言报告。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曹进教授做了跨文化交际中的文化传播策略:以甘肃华夏文明译介为例报告。香港理工大学英文系冯德正教授介绍了多元文化与跨文化交流领域的前沿话题,并从文化多式分析的三个方面进行了方法探讨。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孙毅教授与东北师范大学的高瑛教授则分别介绍了认知隐喻学视阈中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内涵述略基于Peerceptiv系统的学术英语写作同伴反馈评语有效性研究。西安交通大学田美教授在发言中重点提到了“International students in China”,对留学生们的学习经历、跨文化交际能力、文化适应能力作出详细阐释。

说明:C:\Users\Frank\Desktop\学术会议\西安跨文化交际会议\297101345161854419.jp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