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古代科学文化,坚定中华文化自信 宋军朋博士谈中国古代科技文明的现当代意义

时间:2018-05-28浏览:1315设置

  

2018524日下午,建桥学院第55期博士论坛在新闻传播学院2225室举行,主讲人——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宋军朋博士,从“李约瑟难题”难题出发,对中国古代科技文明的历史地位、巨大贡献和现当代意义进行一次较为丰富地分享与交流。

对于“李约瑟难题”(Needham Problem)即“中国科学技术曾经在很长时间处世界领先地位,为什么到了近现代落后于西方”等问题,学术界和社会大众一直进行着广泛而持续的讨论,这一讨论反映出人们在不同时期、从不同角度对中国古代科学技术文明的特质、历史地位和巨大贡献的不同认识和理解,以及近现代乃至当代中国赋予此命题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进一步看,中国古代不仅有技术,更有科学,而且形成了独具一格体系的科技文明,它是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能用西方近现代科学的标准来评判其优劣、先进与落后。中国古代科技的成就和贡献,不能仅局限于四大发明,天学、算学、农学、医学是中国古代科技体系的四大支柱,更是成就辉煌,贡献巨大;传统博物学是一个被遗忘许久却在当代逐渐热门的学科,它是中国古代科技文明体系成果的微缩化展示。重新认识中国古代科技文明,开发利用古代科技文化遗产资源,传承发扬中国古代的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这些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具有非常丰富的现实意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