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 二十大宣讲团——走进惠南镇彩虹园居民区党群服务站

时间:2023-04-27浏览:10设置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二十大思想,2023426日上午,上海建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二十大宣讲团走进惠南镇彩虹园居民区党群服务站,为社区老党员们作主题为“通过‘教育’学习新思想”的二十大宣讲。本次的主讲人为潘雯同学。

宣讲开始,潘雯以“教育的意义是什么?”的问题引入,“教育育人”“教育是为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座的党员们接续回答。接着,潘雯同学通过“从一大到二十大”的短片,简述了一大到二十大党的发展历程以及党的二十大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关键时刻的重要作用,结合二十大报告中教育的相关政策,着重阐述了二十大中对教育事业战略地位的充分肯定和强调。

紧接着,为了更好地厘清二十大与教育主题的关系,潘雯同学通过“二十大谈教育”的短片,明确指出了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重要使命。在宣讲中,她重点提到了二十大报告把教育与科技单列,并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题进行讨论,把科技、教育、人才作为一个整体性的重大问题单独论述,侧面展现出中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与完善,让每一位群众都感受到——中国的教育是在不断发展的。

随后,潘雯以“教育最早出现在哪里?”的问题结合教育的五种起源说,引起老党员们对教育发展史的讨论。她从社会教育讲起,依次讲述了中国教育的历史、现在和未来,详细讲述了党的二十大将教育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进行系统谋划,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其中,通过对教育典范——张桂梅校长事迹的概述以及其毕业学生的采访短片可以看出,她把对党的和对人民的热爱渗透在血脉里,在她身上充分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初心如磐的精神品质和至诚至深的家国情怀。

最后,主讲人潘雯重点讲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结合家庭教育的启蒙性、感染性、权威性、终身性以及其九大原则,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只有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优先安排教育发展,在财政资金安排中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在公共资源配置中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需要,才能以教育的优先发展支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本次宣讲活动使一批老党员们进一步学习了二十大知识,深刻领会二十大与教育的关系,以二十大精神凝聚党员、凝聚群众、凝聚社会,让二十大思想引领党员们体会到通过教育为社会作贡献、为祖国谋发展的重要性。

撰稿:新媒体中心 陈梦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