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二十大宣讲团开展社区宣讲活动——走进惠南镇东门居民区党群服务站

时间:2023-04-27浏览:10设置


2023426日上午,上海建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二十大宣讲团走进惠南镇东门居民区党群服务站,为社区党员们作主题为“文化热血铸就民族之魂”的二十大宣讲。本次的主讲人为顾真瑜同学。

宣讲伊始,顾真瑜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的讲话“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明确把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作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和秉持的基本原则,不仅在理论的基础上有了十分重要的创新,还强调了文化的重要之地位。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

此外,进一步明确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路径,走中国道路,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必须做到一个"贯通"、一个"融通",做到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

接着,顾真瑜由传统概念的文化引出国家层面的文化一带一路,通过大量的优秀数据展现了“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沉甸甸的成就。习近平同志指出,“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一带一路”是一项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国际倡议,充分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从中西文化差异看“一带一路”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先天具有共赢、共享、共建的诉求,“一带一路”倡议正是这种内在诉求在国家层面的体现。“一带一路”建设赓续丝路精神,其互利共赢的理念、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开放包容的特征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中华传统思想中一直蕴含着强烈的兼善天下的担当情怀,从某种程度上说已经具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取向,体现了对人类福祉的终极关怀,而这正是中国想要向世界所传达的中国声音与中国文化。

随后,顾真瑜通过播放视频进一步了解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它是中国人最可靠最必须的精神支柱,是中国人的灵魂和根。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学习传承中国文化在于新时代中国青年。“当今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依然吹响,作为赓续中华精神的青年们,欲承担使命,必先要坚定信念、昂扬斗志,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立潮头踏浪而行。”这是属于中国青年的热血激昂。

顾真瑜带党员们回忆了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步步建设起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必须为之长期奋斗的战略目标,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对当今世界潮流的深刻洞察与准确把握。面对激烈的文化竞争,我们提出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不仅是我们自身文化改革与发展的需要,也能对西方大国的文化扩张起到积极的制衡作用,这对于世界文化的发展乃至整个人类和平与文明进步具有重大意义。

最后,主讲人着重强调了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中国青年对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发自内心地崇拜、从精神深处认同,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更加自觉,民族自豪感显著增强,真正的将“中国梦”记在心里,付诸于实践,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不渝,砥砺前行。

本次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