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二十大宣讲团开展社区宣讲活动 ——惠南镇南门居民区党群服务站

时间:2023-04-17浏览:43设置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二十大思想,2023414日上午,上海建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二十大宣讲团走进惠南镇南门居民区党群服务站,为社区老党员们作主题为“学习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历史地位与重大意义”的二十大宣讲。

本次的主讲人为徐闻添同学。

什么是历史?什么是历史唯物主义?宣讲开始,徐闻添向在座的老党员们提出问题,各位党员积极踊跃回答。徐闻添随后解释道:“历史是一个总称,涉及过去的事件以及记忆,发现,收集,组织,介绍,以及关于这些事件的信息解读”。对于历史唯物主义,徐闻添通过三分钟的短片详细介绍。所谓历史唯物主义就是中国共产党取得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重要世界观和方法论。

紧接着,为了更好地阐述历史唯物主义的各项要素,徐闻添运用举例类比的方法,让党员们更深刻地理解其本质。其中一位老党员爷爷谈及自己年轻时是在物资系统工作,徐闻添随即提问:“为什么会产生物资系统,是领导者或是神的安排还是人民群众创造出来的?”爷爷回答道:“是人民群众创造出来的”。因此,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主体,人民群众是认识活动的主体,人民群众是社会的价值主体。为了解释“社会意识”,徐闻添用喝水这个例子生动地说明:“口渴的感觉创造了杯子的存在。所以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社会意识具有反作用,对社会历史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是辩证统一关系,互相作用推动社会历史的前进”。

随后,徐闻添通过两个视频重温二十大,深刻而透彻地理解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和新论断。十年来,我们党和人民完成了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最后,徐闻添引经据典“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以此总结今天的宣讲。他强调,党的二十大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实践的推进更加鲜明、生动地展现出来。

本次宣讲活动使一批老党员们进一步贯彻了二十大知识。以二十大精神凝聚党员、凝聚群众、凝聚社会,让二十大思想引领党员为社会做贡献、为祖国谋发展。

拍照:新媒体中心 于路遥

                                                                        写稿:新媒体中心   胡秦

排版:新媒体中心 刘佳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