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组织践行雷锋精神志愿活动暨“行动中的党课”

时间:2022-03-03浏览:342设置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2022227日,广告系7352工作室学生走出课堂,面向社会,通过实践来亲身体会雷锋精神。参与本次活动的有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徐磊老师,党委副书记吴成皓老师,组织委员王辉老师,广告系主任鄢霞老师和刘晓老师,以及广告系7352工作室学生。

(图为学生与老师参与公益服务社活动)


(图为张志勇所获荣誉 )

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是上海张志勇公益服务社的服务理念。与上海建桥学院所宣传的雷锋精神相契合,“感恩、回报、爱心、责任”更是学校的校训。在雷锋精神融入的校园中,上海张志勇公益服务社与新闻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相识于2016年。随着时间的发展上海张志勇公益服务社与广告学专业的合作也越来越多,从“云南爱心校服漂流”到“‘点滴汇聚,温暖寒冬’闲置衣物公益募捐活动”,见证了双方携手共进的历程。

张志勇老师是一名中共党员,荣获上海市优秀党员、2016年“中国好人”称号、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名单之一、拥有“上海最美志愿者”的称号、2020年荣获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称号、2021年获”“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2002年开始开展在偏远地区帮困助学的公益事业并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至今已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8000小时。2014年正式成立上海张志勇公益服务社,组建了27支团队,志愿者超1000人,将爱心传至云南、贵州、江西、甘肃和新疆等地。



师生们也深深地被张志勇同志的事迹所感染。“在雷锋时代,谨记的是毛主席提倡的‘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帮助人民为己任,无私奉献。跟随时代的进步,新时代的青年们更需要参与到公益中,充分展现这个时代应有的爱心、关心和责任心,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更需要新青年们‘学’而‘思’,通过新的认识迸发行动的力量。”

(开会时照片)

卢梭说过:“完善的社会,个人意志能够得到自由表达,个人价值能够得到真实体现。”广大志愿者以雷锋为榜样,以服务社会、尽力公益为己任,他们在具体的社会事务中,表达自己的意志,实现个人的价值。

谈及做公益的初心,张志勇老师表示:“这条路的起点,源自20年前的一场旅行。2002年,带着对彩云之南的美好期待前往西双版纳,机缘巧合下,看到了村寨里的孩子们,与当地优美的自然环境对比强烈。对比身边生活在“蜜糖罐里”的上海小孩,“那里孩子们的生活条件,我实在是看不下去”,强烈的反差,让我下定决心,要‘拉’这些孩子们一把。”

请问你是如何看待张志勇老师的人生历程?----徐磊书记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特别对于张老师来说,他的身体不太好。但是他在从事公益活动的过程中,他的生命的长度,宽度,广度和深度都得到了延展。在这个过程中,我有非常深的感受,“是金子,总会发光。”,即便在一开始的公益活动中张老师不被人理解,即便是最亲的家人,也有过质疑,反对。那些不了解他的人,对他的误解更甚,笑话他“败家”“另类”。甚至他帮助的那些村民,在最开始也怀疑他的动机,无法放下戒备。即便如此,他却未曾有过迟疑与犹豫,毅然决然地将自己的全部投身与公益活动。直到张老师的事迹被报道的那一天,“那些讽刺、不理解张老师的人,变成了最忠实的拥护者”,如此闪闪发光。


请谈谈你在张志勇公益服务社做志愿者的感悟?---19广告学 谢景淇

这不是我第一次去张志勇公益服务社做志愿者了,但是每次去都让我受益匪浅。每次做完公益劳动,我都会不禁感慨:张老师数十年如一日地对待公益事业这是需要多么大的毅力。每当我在做公益疲惫时想要休息一下,却看到张老师洋溢着笑容依旧热情地投入到公益劳动中,我想说不能停,我也要一直向张老师学习,追逐光 ,靠近光,成为光,发散光!践行雷锋精神,为公益事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本次志愿者活动激发了广告系学生们的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感恩、回报、爱心、责任”的校训精神。在听讲张志勇老师的故事中,提高了学生们的思想道德觉悟,同时坚定了学员们以今天为起点,不断向优秀党员看齐的理想信念。



撰稿:王一飞

拍照:谢景淇、王一飞

审核:龚逸凡、卫士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