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携手东方卫视——《社会与创作》主题讲座圆满举办

时间:2021-10-21浏览:252设置

为了让学生更好了解到现代媒体节目的理念、节目与社会个人的关系,20211019新闻传播学院联手上海东方卫视一同开办主题讲座。邀请了东方卫视著名真人秀、社会节目导演王昕轶为传播艺术、时尚传播、新闻学三个专业的学生开展探讨媒体节目制作的主题讲座新闻传播学院传播艺术系负责人辛勤老师、五星体育著名媒体人沈群淇、东方卫视人力资源主管刘超出席。

新闻传播学院始终肩负为党育人、为社会育人的理念,追求传播与社会的紧密结合。王导本次主题讲座以自身作品《急诊室故事》为例开始,向大家讲述了长视频和真人秀节目背后的创作理念、创作内涵,让在场的学子们深刻地了解节目背后“社会——人物——情感”三个要素彼此交融。

在对各类节目具体分析后,王导带领大家进入创作理念的不同模块,先为大家讲解“社会”层面在节目中的反应,使大家明白一档节目创作创新的根源是社会、灵感是社会。

讲述了社会对节目创作的影响后,王导紧接着阐述人物这一核心模块。以《中国好声音》、《我们十五个》为例,深刻剖析了不同节目在人物关系上的“剧本”,抽丝剥茧般地揭露了真人秀节目中人物关系的构建。他提出:“任何一个节目,人物关系是节目呈现的基本骨骼。”

从具体到抽象,王导在讲解完各个具体案例后对节目创意的“艺”与“术”作了学理性讲演,分别从“社会投射”、“价值观”、“体裁”、“类型”、“模式”这五个方面入手,描摹出现代电视节目在当今社会的发展途径。

讲演最后,王导也对时下最流行的短视频模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从自媒体和官媒两个不同的角度出发,探讨了短视频在社会内容、商业转化等不同维度下所需要的内容。同学们针对自己在传媒行业的疑惑、概念,对王导提出不同的问题,王导一一予以解答,场面十分活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