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开展 “红色基地忆党史,不忘初心跟党走”红色教育活动

时间:2021-06-20浏览:623设置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追寻红色足迹,走进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620日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组织全院教职工参观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和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上海建桥学院党委书记江彦桥,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梅芳、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徐磊、党委副书记吴成皓、党委组织委员王辉及各支部书记、教职工们参加了本次红色基地忆党史活动。


上午九时许,大家来到了革命火种的红色原点、红色摇篮——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其坐落于淮海中路5676号,因旧时门牌号为霞飞路新渔阳里6号,也被人亲切地称作“渔阳里”。渔阳里是一幢上海老式石库门房屋,二上二下。楼上是宿舍和临时团中央办公处。楼下是举办外国语学社的旧址,教授英、法、俄文,帮助青年干部阅读外文马克思主义著作,协助他们去国外求学。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大家知道了这里有杨明斋负责的中俄通讯社和上海最早的机器工会组织——机器工会。同时1920822日,在中国共产党发起的领导下,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此成立。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对各地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起了发动和指导的核心作用。


下午,大家在结束渔阳里的参观学习后,赶赴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上海,是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极为关注的地方;甲秀里,则是毛泽东一生中在上海居住时间最长的处所。1924年,毛泽东曾在甲秀里故居整整待了10个月。走进故居,大家跟随讲解员解读一张张生动的介绍展板,一张张珍贵照片记载的历史,真切地感受到了毛泽东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在1924年上海的峥嵘岁月中,英俊潇洒的毛泽东,“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既有“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仰天长问,又有“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浩然壮气。

拾级而上,来到楼上的展厅,大家看到更为丰富的展品与史料,仿佛穿越时光隧道,看到了毛泽东携夫人杨开慧、孩子毛岸英、毛岸青及岳母生活的场景。

百年前的青春与激情依然闪耀着独特的光辉,引领我们奋发图强,在民族发展之路上担负起新的职责与使命。通过实物与讲解的结合,大家对中国的革命发展史有了更直观的理解。在追寻先辈们曾经奋斗的足迹、追忆红色往事、感悟他们的思想脉络的同时,坚定了大家的理想信念,砥砺奋进新征程。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