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时尚面面观 ——2021年审美时尚高峰论坛纪实

时间:2021-05-02浏览:545设置

428日下午,春雨过后的晴朗天空,地处上海国际时尚大都市的东海之滨滴水湖畔正进行着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沙龙——多维时尚面面观。这是上海市美学学会审美时尚专委会精心策划的一次由学术界和时尚品牌企业以及艺术家多维领域参加的跨界论坛。参会的二十余人中,有美学学会会长祁志祥副会长庄志民、陆扬等资深教授,有玛丽黛佳彩妆、唐蝶·承在服饰、Tesoro珠宝、爱美莱内衣、松江布展示馆等时尚行业的领导者、品牌创始人设计总监等,有美学学会的著名画家金柏松、钟景豪等艺术家,还有审美时尚专委会主任王梅芳教授、副主任茅丹教授及部分美学学会会员。论坛为上海市美学学会审美时尚专委会、上海建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珠宝学院联合主办。

为了体验和呈现时尚的时空美学感悟,会议设在上海时尚新地标自由贸易新片区临港滴水湖游艇俱乐部,面对这里国际化的现代而优美之环境,与会者亲眼目睹和感受到党中央对临港自由贸易新片区重大布局的现实意义,也更加坚信和自信本次以多维时尚面面观为主题的学术论坛与上海市时尚产业经济的创新发展和中国品牌走出去战略紧密相关,具有时代的使命性和文化引领性。


1  论坛在滴水湖游艇俱乐部隆重举行





2 “多维时尚面面观高端论坛开幕式合影


开幕式上,上海市美学学会审美时尚专委会主任王梅芳教授介绍了每位出席嘉宾的精英背景,热情地表达了对各位来宾的欢迎和对本次论坛的美好期待。王梅芳教授给每位与会者赠送了她主编的《时尚传播与社会发展》一书,传达了她对时尚的思考:她认为,时尚在日常生活与商品生产和消费流通中实现着社会交往的意义体系,集文化、商品、媒介与一体,主客同构,即是传播的对象,也是传播的载体,这一特性使得时尚拥有了特殊的功能和建构能力,始终是社会发展最活跃的表征。她说明了本次会议从学者背景到行业领域的多维性特征以及对时尚这一最富魅力、最富想象力的多维含义而确立的多维时尚面面观的主题意义,希望通过本次的跨界论坛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探讨时尚的真谛,多维视角地揭示时尚的能量,为企业寻找良策,推动品牌创新发展之路,促进时尚文化繁荣,为中国文化走出去贡献智慧。

   3 上海市美学学会审美时尚专委会主任王梅芳教授开幕式致


接着,作为会议东道主的游艇俱乐部徐经理为大家介绍了滴水湖的游艇文化,为多维时尚的讨论又增加了时尚旅游、时尚运动一维,增添了论坛的丰富性。



4 滴水湖游艇俱乐部徐总经理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主题论坛环节,由审美时尚专委会副主任、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茅丹老师主持,她首先从作为设计师对美的敏锐和作为女性对美的执着出发,肯定了时尚在日常生活中的多维呈现。

5 审美时尚专委会副主任茅丹副教授主持论坛


论坛第一位演讲者是上海市美学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中文系的陆扬教授,他的演讲题目是衣如其人,时尚而深邃,他援引了美国比较文学协会主席玛格丽特·伊格内的观点和丹尼尔·笛福作品《摩尔历险记》的情节,女人的衣着不仅书写着自己的阶级和性别身份,而且还是她的财产和财产指数。作为社会整合信息,衣着和外表不仅对应着名字、身份、性别角色和社会地位,还指向着女性权力的自我实现。图片精美,理论深刻。


6上海市美学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陆扬教授发表演讲


接着,宝石学博士后,上海建桥学院珠宝学院院长、审美时尚专委会秘书室主任刘衔宇副教授以珠宝浅漫谈为题,图文并茂地从珠宝的历史、材料、工艺、命名等专业角度出发,分享了近百年来珠宝观念的流变以及珠宝市场的发展,也介绍了在国际上享誉盛名的中国珠宝设计师和他们的代表作品,他们凭借或先锋犀利的设计理念、或东西碰撞的艺术风格代表中国珠宝 走出去。他的讲解使现场与会者大开眼界,长了不少珠宝知识。


       图7 上海建桥学院珠宝学院院长刘衔宇分享时尚珠宝之美


创元集团荣誉董事长、副总裁崔东昇先生的演讲题目是玛丽黛佳的时尚创业之路,他充满激情地讲述了创元集团旗下的玛丽黛佳彩妆品牌十二年的发展历程,连续九年与全球艺术家合作的跨界融合发展,从小小的睫毛膏到世界彩妆市场成为中国民族化品牌的代表,走的就是一条创新之路,他说时尚就是不断地创新。

      图8 创元集团荣誉董事长、副总裁崔东昇演讲玛丽黛佳的时尚创业之路


唐蝶·承在是本土品牌的佼佼者,其服饰极有亲和感,华美、典雅、高贵、平和、彩炫、质朴……各种风格任你惊叹、任你穿着。特别是用非遗面料缂丝制作的精品,珍贵又美丽。品牌创始人陈冬梅女士谈及唐蝶品牌创立的初衷就是希望能提炼中国的盛唐元素来传承和推广中国文化,并且能够通过定制的形式来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场合的着装需求,这也是新中式充满活力的新内涵。她的理念时尚非时尚,定制非定制”“琴棋书画诗酒茶很好地概括了唐蝶·承在的时尚精神和品味,犹如冬梅女士的优美衣如其人


9  唐蝶·承在品牌创始人陈冬梅演讲品牌理念


TESORO(戴思诺)珠宝创始人刘薇选择在意大利开始自己的珠宝设计事业,用TESORO”这一意大利充满爱意命名来表达品牌的追求。但她不满足于西方的珠宝美学,也希望能够保留东方的文化品格,因为艺术是相通的。只有把工艺、美学、风格等相融合,进入一种面面观的状态,才能把珠宝的艺术特色发挥到极致。


10 TESORO(戴思诺)珠宝创始人刘薇女士在演讲


上海市美学学会书画专委会荣誉主任,东西方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油画家金柏松先生是一位油画家,同时也是一位饱含激情的诗人、一位从事电影美术工作的电影理论评论家。金柏松先生丰富的阅历和人生体验让其对时尚及其形成充满了透彻感悟。他认为,时尚也有历史的偶然性,依赖创造者的勇敢和受众的接受,就像历史上很多知名画家都是在离世之后作品才得到世人的认可。面对这样的境遇,创造者能做的就是持续地创造。

金柏松先生在发言中阐述了五个观点,阐明时尚实际上是一种视觉的创新,是一个美学概念。金先生认为,近年来伴随着美学这样一个大概念在社会中广泛兴起,形成了一种创造性势力,这不仅是一种社会的创造,更是对旧的形式的突破,时尚正是在这种突破中,产生了持久的生命力。时尚一开始是基于少数人地创造,接受的人并不多,人们并不知道它是种新的创造,但是它可以通过时间的流行,变成经典。时尚实际上也是对大众美学的普及过程;是一种大众学习、研究美学概念的过程;是一个对新事物、新概念学习、认知的过程。时尚不仅是一种文化现象,更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兼具文化内涵与商品的双重属性。最后金柏松先生强调时尚的发展也促进了人才的培养,时尚行业的推动、时尚品牌的打造,必然需要高素质人才的参与,并对校的时尚传播专业寄予厚望。


     图11当代著名油画家东西方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书画专委会荣誉主任金柏松先生演讲


上海市美学学会书画专委会主任,炎黄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钟景豪先生从绘画的角度分享了时尚场景的塑造与艺术的关联,身临其境是他认为的关键——时尚的人格、产品和场景始终是不可分割的,这才能带来真实的审美体验。钟先生还谈到了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没有传承就失去了发展创新的基础,没有发展创新就不可能传承。


         12 美学学会书画专委会主任、炎黄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钟景豪发言


陶奕骏教授在谈到传承文化精神时表示要注重传承上海特有的海派文化精神,他认为海派精神是一个多元的、开放的、包容的、创新的精神,是一种特征鲜明的文化价值主张,也称之为海派时尚。老师认为传承海派时尚,要突破自身的保守,将眼光放到全球时尚文化中,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中领悟学习。

      图13上海市美学学会监事,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陶奕骏发言


上海建桥学院时尚传播系教师马爽,是位毕业于同济大学美学博士,她以一首邬霞的优美诗歌《吊带裙》开场。她认为时尚既在生产过程、产品设计、消费场景里,也在所有人的选择和表达中。而临港也在年轻人的选择和表达中逐渐成为新的时尚打卡胜地。时尚,不在别,就在此处。


14 上海建桥学院时尚传播系教师、同济大学美学博士马爽发言


爱美莱设计总监董澜女士从产品研发的角度展开对时尚的分析,她认为时尚是一种艺术规律,具有周期性,现在流行的某种时尚,可能在几十年前也流行过。董澜女士表示希望通过缔造优质、时尚的产品,通过不断创新,帮助现代女性不断提升自身魅力。


15 爱美莱设计总监董澜女士发言  


松江布展示馆执行馆长杨潘红女士分享了她从松江布的传承中领悟到的道理:我们要从传统的元素当中,通过一些新创意,将时尚和传统更好地结合起来,设计出符合现代大众审美的产品,让越来越多的人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16 松江布展示馆执行馆长杨潘红发言


尔后,上海市美学学会副会长、党工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庄志民教授作本次论坛的总结发言。他首先衷心感谢今天的与会嘉宾,大家分享各自的智慧。庄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围绕三点展开:首先和而不同异彩纷呈。此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既有理论界精英,又有相关实业界领袖,分享内容涉及服装、彩妆、珠宝首饰传统服饰等多样门类,对时尚的理解各有千秋表现出了多元并举的特点,将此次论坛主题中的多维二字诠释恰如其分从多维的角度谈时尚,体现了中国文化和而不同的大智慧。其次,上下融贯,知性时尚。此次论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体现出了形而下与形而上的有机交融既有来自西方哲学、美学文艺学的理论诠释,又有丹尼尔·笛福作品《摩尔历险记》的情节再现;精致华贵的首饰、品质卓越的彩妆、工艺精湛的民族时装以及俗中见雅的松江布……,感性形象中蕴含意味无限审美真谛,由此而构成既“承天意”又“接地气”的“知性时尚”之美。庄教授将认为,本次论坛研讨指向于未来时尚发展的重要方向,那就是知性美学品格第三,继往开来,活在当下。此次论坛体现出哲学美学的时空审美原理:体现当下人们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时尚空间创制,建构于过去和未来碰撞交融过程之中。在“我从哪里来”和“要到哪里去”的二极对应中,使得时尚中“我是谁”得到审美文化确认。

17 上海市美学学会副会长、党工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庄志民教授做总结

在会议即将结束之时上海市美学会会长祁志祥教授赶到会议现场。他在结束了上海市社联下午的重要会议之后驱车80多公里赶赴会场并发表重要讲话,他祝贺本次论坛的圆满成功并表达对未来的美好期待。会长当晚还用文字的形式表示:“活动制造了惊喜,祝贺和感谢主办者,也感谢所有参与者。希望这只是开端,大家多奉献多展示,日后的活动更美好!”

18上海市美学学会会长祁志祥教授讲话

论坛在滴水湖落日的余晖中,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圆满落幕。审美时尚专委会主任王梅芳教授最后再次感谢所有与会来宾,感谢大家克服困难出席论坛贡献思想。同时感谢会务组的全体老师为本次活动付出的辛苦努力。参加此次论坛的嘉宾意犹未尽,表示:这样的研讨活动高效、有效、精简、典雅,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办出了特色、办出了优势,期待未来更多精彩!



游艇俱乐部户外美景

          游艇俱乐部户外美景


        游艇俱乐部室内会议场景

        游艇俱乐部室内会议场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