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召开分团委学生会2020年度总结大会

时间:2021-02-01浏览:310设置

1222日下午,为确保各部门对一年的工作有所总结、对日后的工作有所规划,新闻传播学院于学院楼308会议室开展了分团委学生会2020年度总结大会。借此,各部门可以回顾一年工作成果,发现遗存不足,在反思中进步,在展望中发展。新闻传播学院分团委书记李志鹏老师,主席团成员,分团委学生会各部门部长、19级干事参与本次会议。首先,新闻传播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对部门工作进行年度总结。

IMG_4975_爱奇艺

【办公室】

分团委办公室从常规工作、举办活动及今后展望三方面对部门工作进行汇。办公室提到,今年部门对早自习迟到模版、团学通讯录等文件进行了更新,改善了原本文件模版存在的不足。将原本的手写公假单转换为电子版,使得公假审批流程更严谨、更高效。

此外,办公室在今年承办了新干事见面会和表彰大会两个大型活动。同时办公室在表彰大会活动中出现了些许意外和失误,这也让部员们迅速意识到了在活动筹备方面但不足,加速了部门的成长。办公室表示将会在在日后的工作中吸取经验,提升部门办事效率和办事水平。

IMG_4977_爱奇艺

 

【组织部】

组织部从部门工作和完优改缺两方面对部门2020年度工作做了总结与反思。目前,组织部已完成智慧团建的转入转出、习近平系列精神推送、团组织生活会的开展等工作。

在团务工作上毫不马虎、遇到问题能够团结协作、共同面对困难、部门很有集体荣誉感等是组织部的优点。同时组织部也针对不足之处——例如理论学习开展次数不足、团务工作对接节奏拖沓等进行了反思。最后,组织部表示在未来将提升部门工作效率。

 

IMG_4984_爱奇艺

【组织拓展活动部】

2020年已经进入尾声,在这特殊的一年,素质拓展活动部圆满完成了新闻传播学院志愿者服设计、雷锋日主题活动、进博会志愿者交流会等等一系列活动。

受疫情影响,校外志愿者服务点无法进行志愿活动成为素拓部今年面临的一大难题。对此,素拓部在校内寻找到两个志愿者点位,解决了无法在校外进行志愿者服务的问题,及时给同学们提供了志愿者岗位。在今后的工作中,素拓部将再接再厉,结合疫情实况将志愿者活动办好。

IMG_5006_爱奇艺

【学习生活部】

学习生活部就部门概况、工作总结、工作中的不足及改进以及部门规划四方面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在本学期,学习生活部已完成新生调查问卷制作、学习型寝室评比以及推普周活动等内容。针对疫情防疫,学习生活部在疫情期间举行了线上辩论比赛,恢复线下教学后举办了抗疫朗诵比赛、校园疫情防控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同学们在趣味学习的过程中提升防疫意识。负责人表示,在新一年中将举办更多开发同学思维的活动,并将对部门内存在的常规检查反馈不及时、见习干事临场应变能力不足等问题进行提升与改善。

IMG_5022_爱奇艺

【社团管理部】

社团管理部就考勤、活动、存在问题以及总结规划在大会上进行了汇总与报告。在一年的努力下,社团管理部完成了社团活动的记录、通讯稿撰写、百团大战以及社长大会的举办。在社团管理部的管理下,新闻传播学院社团星级评定取得了好成绩。同时,社团管理部对部门特色活动较少、见习干事工作能力欠缺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在今后等工作中,部门将把重心放在推进各社团活动、优化部门内部制度以及监督社团换届的工作上,把社团工作做好。

IMG_5036_爱奇艺

【新媒体中心采编部】

新媒体中心采编部针对一年的工作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对今后对发展做出了规划。

采编部主要负责对团学大小活动进行采写、编排以及微信公众号的推送,学院官网的推送与送审,学院微博的运营等工作,工作完成度高。此外,平日里较大的工作量造成的新干事压力过大以及新干事独立工作能力欠缺是采编部目前面对的主要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采编部将加强对新干事对积极引导和培训,提升审稿的严谨性,在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避免出现失误。

IMG_5054_爱奇艺

【新媒体中心设计部】

设计部以“回望”为主题,展开了2020年度部门工作总结汇报。在过去的一年中,设计部已完成毕业典礼设计与志愿者服装、墙绘设计、团学所需海报设计等设计工作。在工作成果得到肯定的同时,设计部也对今年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反思。设计部表示,在工作中出现的工作工期拖沓、排版不符合要求、20级新干事能力层次不齐等问题将是新一年的工作中着重改善的方向。

IMG_5068_爱奇艺

新媒体中心视频部】

新媒体中心视频部以视频总结的方式让大会的气氛活跃起来。将一年拍摄的视频做成合集展示的方式,让视频部的工作成果更为生动具体地展现在大家面前。19级干事做事,20级新干事跟随学习来进行活动的跟拍是视频部目前的工作模式。

视频部在明年将根据新干事的个人特长分配不同位置进行更多地时间,并且更多地和新干事们进行交流,在拓展其专业知识的同时加深部员之间的羁绊。

IMG_5071_爱奇艺

权益部】

2020年,权益部完成了五次班长联席会、两次院长在线、电动车禁行座谈会以及爱心献血等活动。

对于部门的优缺点,权益部指出,在部门工作中,干事们相互间能够积极沟通,团队意识强,但新干事在活动前期准备和临场应变方面的能力仍需要较大的提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权益部将对“权益日”活动进行策划和筹办,同时取长补短,把今后的活动办好。

IMG_5086_爱奇艺

【文艺部】

文艺部主要通过举办文艺活动的方式来宣传学院文化,主要负责大型舞台活动、文艺比赛活动的筹办。在过去的一年中,文艺部完成了“觅歌计划”2019十大歌手、“留声年华”主持人大赛以及“桥来远音,行歌三旬”十大歌手比赛这三项大型活动的举办。

今年受疫情影响,文艺部不得不将工作转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这一重大挑战造成了一些技术空缺方面的问题。对于这一问题,文艺部已开展相关技术方面的学习,同时也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对新干事进行分组培养,提升部门整体工作效率。

 

IMG_5103_爱奇艺

体育部】

受疫情影响,体育部在上半年的工作中基本采取来线上活动的方式。在恢复线下开学后,体育部负责举办了茶话会、团学破冰、荧光夜跑、篮球友谊赛等活动。

对于在工作中出现的与其他部门交接不及时、活动举办时人员安排不恰当、道具准备不充分等问题,体育部逐一进行了分析与反思,并且提出了后续改善方案。体育部表示,部门将保持好目前良好的工作氛围以及部员之间较高的配合度,吸取工作中得到的教训,办好之后的活动。

IMG_5110_爱奇艺

各部门总结汇报结束后,分团委学生会副主席何雪静、钱佳菲、郑静嫣依次对2020年团委学生会工作及其各自分管部门的工作情况做了总结发言。

IMG_5028_爱奇艺

何雪静表示,在疫情线上学习期间,与各部门的沟通存在缺失。在她分管的设计部、文艺部、视频部与组织拓展活动部中,有些部门在工作中出现了一点失误,但部门都非常及时地纠正了自己的问题并且进行了改进。她希望各部门对于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也可以尽快地改善解决。

IMG_5122_爱奇艺

钱佳菲表示,今年遇到突发疫情,各部门在疫情期间的工作都能及时完成、没有耽误是非常值得表扬的。此外,钱佳菲对其分管的社团管理部、采编部、权益部以及体育部一一进行了意见指导,并且希望各部门在本学期吸纳了新生力量之后可以快速地成长起来。

IMG_5131_爱奇艺

郑静嫣在总结出提出,受疫情影响有些活动不能顺利开展,但部门可以在已经开展的活动上进行创新,是非常值得学习的。同时,她对其分管的学习生活部、组织部与办公室在工作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

IMG_5139_爱奇艺

最后,分团委书记李志鹏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

李志鹏老师指出,各部门在总结自身不足时都提到了因前期准备不足而导致了一些工作上的失误,这是非常不应该的。做好前期准备是完成活动非常重要的保障,各部门在这方面应该进行更深入的反思。同时,李志鹏老师也对各部门对这学期非常高的工作完成度表示肯定于赞赏。他说:“在团学工作是给大家一个犯错的机会,但反复出现的问题必须及时改正、积极提升,在未来的工作中共同协作、共同进步。”

IMG_5141_爱奇艺

会后,各部门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在部门内也做好成果总结、问题反思,带领部门在新的一年更高效高质地为新闻传播学院做出更有价值的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