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法学教授徐磊博士再次受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之邀作专题报告

时间:2020-11-22浏览:510设置

202011月13日上午9:00-12:00,应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之邀,我校新闻传播学院法学教授徐磊博士再赴上海市出版大楼钦州南路81号东裙房报告厅本市相关报刊出版单位和媒体驻沪记者站(分社)新闻采编人员作题为《新闻侵权责任和预防》的专题报告。

2020年11月,为落实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对新闻采编人员进行资格培训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新闻采编队伍建设,上海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根据《关于新闻采编人员资格培训实施工作的通知》(新出厅字〔2003〕6号)及《关于开展新闻采编人员岗位培训的通知》(新出字〔2013〕333号)的要求,对全市报刊社及外省市驻沪记者站开展2020年度新一期新闻采编人员从业资格培训。本次培训内容包括:党关于做好新时期新闻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报道的法律法规、传播学理论、新闻采编实务、新闻出版工作者职业道德及其他相关专业知识。上海市100余名新闻采编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在专题报告中,徐磊教授从具有实效性的热点案例分析引出新闻传播行为的侵权责任问题,辨析了相关基础概念,对新闻法律责任——宪法、国家安全、刑法调整;新闻法律责任——保护名誉权、隐私权、肖像权;新闻法律责任——保护著作权等专题展开探讨,并结合《民法典》关于人格权的新规定,提出侵权防范对策。

徐磊教授任教的《新闻法规与新闻伦理》课程是新闻学和传播学的专业核心课程,也是新闻传播学院强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重要课程。新闻传播学院坚持为社会主义新闻事业服务,常年为行业作系列专题讲座,形成了一定的社会效应。


 

 

供稿人:新闻传播学院秘书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