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学前教育系党支部开展“师生与幼儿园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9-11-06浏览:859设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学前教育系党支部开展“师生与幼儿园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

 上海建桥学院学前教育系成立之初,系主任步社民教授面向学前全体师生们强调“实践不一定出真知,原地‘打转’的实践只算积累经验。我们注重‘螺旋式上升’的‘反思’,让学生浸润在真实情境中,不断思考,智慧碰撞”。系里秉持步教授“实践浸润,问题导向,案例反思”这一培养理念,将学生被划分为6个专业实践小组,每个小组配备校内专业导师、幼儿园实践导师各一名,专业实践成绩纳入学分体系。大一到大三,学生每周都将参与半天的“师生与幼儿园共成长”专业实践,去幼儿园见习,进行观察和体验。随后,学生将通过每周两小时的“智慧对对碰”,在专业导师、幼儿园实践导师的组织带领下共同研讨前期幼儿园实践活动中所观察感知到的问题以及问题解决的思考和反思。


(党员冉兴娟老师,每周二带领一组学生在方竹幼儿园开展“与幼儿园共成长”实践观察活动)

(党员黄艳老师,每周二带领一组学生在冰厂田滴水湖幼儿园开展“与幼儿园共成长”实践观察活动)


开学以来,学前师生已经四次前往幼儿园进行了实践观察活动,同学们除了专业理论课和技能课的学习,对于每周这样独特的教学安排都充满着期待,也渐升了一份特殊的感情。

党员冉兴娟老师感慨地说,看到学生们如此专注的投入实践观察,又那么积极的汇总研讨素材,每一次她都自愿加班加点的拿出业余时间提前与组内学生进行充分的问题沟通指导和提炼,以便师生研讨环节能够高效开展,智慧碰撞。

党员黄艳老师有着十几年的幼教经验,在专业实践活动环节,积极扮演“智库”角色,不遗余力的给我们学前专业新教师提供多样化、针对性的实践观察过程性指导和建议。实践活动中,更是超具亲和力的充分融入学前的学生团体,亦师亦友的保持着对学生们的疑惑和问题进行知无不答的解惑和启示。

学生在研讨会上也颇有感触地说“在幼儿园里,观察了老师们如何保护孩子的童真与创造力后,我觉得自己应该像他们一样去关照每一个孩子,尊重每一个孩子,保护每个孩子多样的童真”

师生通过这样深入情境的实践教学和党日活动,使得大家投身幼教事业的初心更加坚定,情感愈发的浓烈,同时肩上的这种使命感也更加的凸显。为了守住这份初心,更好的担负使命,师生每周在观察结束之后还要紧锣密鼓的准备第二天的“智慧对对碰”问题研讨环节,从研讨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新问题解决思维,寻找纵横发展差距,能够更加精准的定位我们的培养质量和水准。最终为学前教育专业既定培养目标和培养理念的落实、落地和落细,提供了坚实的抓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