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新学期辅导员第一次工作例会

时间:2019-08-29浏览:440设置

新学期辅导第一次工作例会于2019年8月26日 下午3:00-5:00在新闻传播学院楼225召开,会议议题主要是迎新工作和新学期工作安排和部署。

一、总支书记冯修文教授提出加强团队建设的工作要求

开学之际,冯书记重视团队建设,关心辅导员发展,希望辅导员做好带班工作的同时,要关注自身发展,开心工作,共同进步。冯书记对各位辅导员自身发展和提高的考核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在规定的年限内考取高校教师资格证书;二是职称提升,自身专业学习和提高不能落下,每年要有论文发表,新进辅导员要在三年内获得讲师职称,已获得讲师职称的老师,要积极申报副高职称;三是要积极参与相关课题申报,已申报的课题要认真完成。

二、学院总支副书记吴成皓老师部署迎新工作和新学期工作

首先,吴书记也表达了营造和谐和积极向上的团队氛围的重要性,同时希望辅导员队伍可以团结协作、互帮互助,使得学生工作高质量完成。其次,吴书记对新学期工作尤其是迎新工作的重要事项做了详尽部署。

(1)做好新学期的第一次班会,同年级各辅导员可以互相借鉴,沟通工作要点。

(2)根据最新修订的《困难认定实施办法》开展工作,做好前期提醒工作,通知学生提前准备好相关佐证材料。

(3)开学后抓紧开展综合测评工作,注意2018-2019学年学生评优工作的时间节点,学院初评截止日期是9月18日(包含三天公式时间在内),在中秋假期前要提前完成评优工作。

(4)关注学费缴纳情况,提醒工作要到位,开学后根据财务处统计结果再次提醒未缴费学生。

(5)通知学生在开学一周内进行学期注册。

(6)关注课表安排,通知学生及时了解。

(7)英语四级、计算机一级、普通话证是毕业重要的量化指标,尤其要关注16级毕业班三证通过情况。

(8)上学期挂科、重修情况统计。并及时提醒需要补考的学生认真准备,按要求参加补考,诚信考试。补考时间是9月7号和8号。

(9)全力迎接校评估审核,要求学生认真上课,禁止玩手机,不要迟到早退。

(10)16级考研正进行时,17级考研要提前开始动员,相关就业工作提前准备。

(11)开展文明修身动员大会。

同时,吴书记指出要充分做好28号、29号的迎新工作,处理新生正式报到相关事项时要做到耐心解答,要注意小细节,避免大隐患。

针对目前存在的情况,几位辅导员也在会上做了汇报和交流。其中有要注意宿舍新老生混住的情况,有新老生宿舍混住的辅导员要及时提醒学生,做好与学生的沟通工作;要关注毕业班校外住宿情况,要签责任书,包括房东信地址、家长签字,并联系家长报备。对16级毕业班部分班级反映的排课不合理也做了通报(会后与相关系主任进行沟通)。

最后冯书记再次重申:(1)迎新工作要做到万无一失,充分做好突发事件的预案。辅导员是新生报到见到的学院教工的第一张脸,我们展现给他们的一定是热情而又暖心的笑脸。(2)秋季学期起施行新的作息时间上午8点20分上课;9月2号新学期第一节课,各辅导员一定要提前到班级,确保开学第一堂课有序无事故。(3)开学初就要进行的评优工作要做到公平公正,程序正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