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系召开“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讨论会

时间:2019-05-30浏览:379设置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529日中午,秘书系在学院219会议室召开了第二届教学节秘书系专题活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讨论会。秘书系主任徐磊、副主任吴美、秘书系教师莫玉羚、赵琳红、宋军朋、李欣田、邓富华与近20名学生参与了此次座谈会。

    会议伊始,秘书系主任徐磊指出当今时代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希望同学们能够以专业课程中的思政案例或对未来开展课堂思政的建议踊跃发言。来自18秘书的茹豪认为《法律基础》课程德与法的融合、《沟通与交流》课程传达的“真诚是人际和谐的基石”,都能很好地启发学生如何为人处世。16秘书的刘晓娜与朱梦雪均认为将时政热点融入课堂,并结合专业知识进行分析可以更好地开阔了学生视野,使学生树立了“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思想;16秘书的黄浩然认为在课堂中引入真实案例讲演专业知识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有利于引起学生的关注。

    秘书系徐磊强调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德才兼备,且突出德的重要性。教师代表吴美认为课程思政的目标为全方位育人、全程育人,借助课程教学过程,找出学科知识与行业知识之间、岗位与教室之间的系统性、关联性,实现思想教育、准职场人职业意识与课程教学的完美融合。强调秘书职业态度的重要性与服务的意识,通过情境的设计、自主学习、相互合作、解决问题、意义构建等几个方面来重构秘书专业课程的实践模式,也实现对学生职业服务意识和职业能力的培养。秘书系莫玉羚则重点强调工匠精神,并举例航天航空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即使工作条件十分艰苦,依然保持自律与敬业的精神;秘书系赵琳红重点强调职业性,作为老师要为学生做出职业性典范,认真教学,起到榜样的力量;秘书系宋军朋强调职业技能,写作的技能,要多运用自己的知识能力,强调诚信是金,这同样也是一种职业品德;秘书系李欣田再次强调德才兼备重要性,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要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好的学生、职业人,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秘书系邓富华则强调学生应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学习和理解,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让其得到一个传承。

本次座谈会通过教师之间相互交流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思路和经验,聆听学生对课程思政的建议,把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引向深入,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务必做到守好一段渠,种好一份田,推进各类课程与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把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