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广告企业人才需求用户画像基础上的应用型本科广告专业可持续循环改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

时间:2019-05-17浏览:448设置

五月时节春风送暖、万物更新。在南京西路934号泰兴大厦上海强生广告公司上海建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广告系专家指导委员会会议隆重召开。会议主要听取广告行业内专家的指导意见,调研行业对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的各方面需求建议,为专业建设做好行业、企业方面需求的基础调研工作,扎实推进校企合作工作的基础。探索“基于广告企业人才需求用户画像基础上的应用型本科广告专业可持续循环改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形成。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校领导、院领导、行业协会、企业、媒体、学界及广告系教师等20余人。他们是上海建桥学院董事张家钰、上海市广告协会副秘书长兼公益广告委员会秘书长倪嵎、上海建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梅芳、院长助理兼广告系主任李平、广告系副主任鄢霞、上海市教委广告专业评估专家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中国广告》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张惠辛、上海大众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乐晔(中国一级广告企业,校企合作企业)、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台总编中国移动电视协会秘书长谢华、上海强生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柴伟(中国一级广告企业,校企合作企业)、上海飞帆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静(中国一级广告企业,校企合作企业)、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中国广告史学会会长杨海军、上海美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旭(校企合作企业)、上海易申广告公司总经理饶鹏里(校企合作企业)、上海博加广告总监秦晓宏(校企合作企业)、上海易申广告公司总监AMY卲(校企合作企业)、上海易申广告公司总监路阳(校企合作企业)、广告系教师刘晓、叶晶晶、马琳等。

会议由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梅芳主持。王院长代表学院热烈欢迎各位企业、行业、媒体和学界的专家莅临指导。她介绍了新闻传播学院的发展和现况,介绍了广告专业的基本情况和成绩,希望在各位广告界专家大咖的支持下把广告专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建设推上一个新台阶。

接下来专指委主任、上海市广告协会副秘书长兼公益广告委员会秘书长倪嵎老师介绍了各位出席会议的嘉宾和领导。李平老师介绍了广告学专业的建设和校企合作的情况。与会专家进行了“基于广告企业人才需求用户画像基础上的应用型本科广告专业可持续循环改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相关调研和问卷调查。调查之后,进入发言交流环节,各位与会领导专家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建议。

上海建桥学院董事张家钰首先介绍了建桥学院的发展历史和三座桥的建桥精神:为学生建成才之桥、为教师建立业之桥、为社会建育人之桥。建桥学院成立伊始到现在,坚持培养一线人才为目标,坚持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定位。学校的校训是感恩、爱心、回报、责任。2015年以后在产教融合方面做了不少事情,校企合作发展较快,专业建设有很大提高。但是还是需要检视不足。产教融合要做扎实,做深入。今天上海广告界的大咖,老总汇聚一堂,与会的都是上海具有代表性的各大广告公司的老总,行业协会的领导、媒体及学界的资深专家。希望大家为建桥广告的发展提供更多的资源,努力推进广告学专业向双万专业的建设目标发展。

上海易申广告公司总经理饶鹏里,认识建桥广告也是很偶然。13广告毕业生华晓莹到我们公司工作以后上手快,能力强。我们也想知道什么样的学校培养这样的学生,是偶然的还是普遍的。所以我们人事总监就联系了李主任,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我们发现来实习的4位大三学生在我们的策划部跟我们两个项目,上手很快。一个月以后,已经有两位同学能够独立进行100万左右的项目策划。我们感到学校的培养是非常适合我们公司的需求,学生的能力不是偶然的,是课程教学的毕然结果。易申广告接下来将尝试开展与建桥广告在更多项目上的合作。

上海美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旭,建桥现在课程还是比较实际的,比如这次调研里面的内容基本都涵盖到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也比较强,刘晓老师、鄢霞老师、马琳老师在与我们趣喵喵平台的合作过程中也给予了很大的帮助。结合共建课程,由我们公司出资出项目,学校出教师学生做项目,结合在三门课程和学生工作室中。在海报设计、APP界面架构策划,设计活动过程中,无论是设计还是推广的效果来说都有不错的效果。该项目刚一推出10个小时的流量达到17千多,很好的演绎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数字广告创意策划的实战效果。

上海飞帆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静,飞帆前身是上海最早一批也是徐汇(西南)第一家广告公司西南广告,已经有三十年历史,是上海市广协副会长单位。公司承接了市广协的广告发布前审查咨询的网络项目,希望建桥学院和她一起来推进该工作,让学生参与。李平老师提出倪隅老师通过静安工商系统在工商进行现场执法的过程当中,让学生在后面参与学习,以现场教学的方式提高广告法规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同时把活动和刘总的违法广告的监测结合起来。倪隅老师提出大力支持,和工商部门有一个红盾执法行动,可以由建桥的学生来参与。

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台总编中国移动电视协会秘书长谢华,传统媒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SMG集团各部门硬广告的数量急剧下降。传统媒体要转型,今后的市场硬广越来越少。更多的是整合媒体营销和传播。东方明珠移动电视今年当选为中国移动电视协会会长,今天能够和上海广告界的大咖们相聚,希望能够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形成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助理李平老师,新闻学院除了广告之外还有新闻、传播、网络新媒体,希望谢秘书长能够整合现有媒体资源,我们双方加强合作。

上海大众广告公司总经理乐烨,在看到我们专业定位的时候,毕业能够胜任广告专业的创意、策划的岗位,三到五年后有一个职业晋升的空间,能够胜任广告主管,这个目标我们认为是有一定的野心的,但是建议调整。因为我们有一些毕业生,到了单位以后,主动性是够的,但是底蕴和基础还不扎实,还有待提高。不愿意扎扎实实在工作岗位上持续的学习和提高。李平老师,我们去年两个毕业生到大众广告,有一个毕业生很快跳槽,确实在扎实肯干基础底蕴方面还要有待提高。

《中国广告》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张惠辛,首先肯定建桥学院这几年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丰硕的成果,尤其在新媒体广告、数字广告、创意策划方面,我认为是不输给985211学校的同学,甚至他们在这个方面的认识和意识是超前的。是有弯道超车的可能性的。建桥广告非常重视实习实践,学生动手能力很强,能做到上岗即上手,在上海各大4A公司是有大量建桥的毕业生的,用人单位的反映学生是实用的,是良好的。正如乐总所说的,所谓学生的基础问题,核心问题广告专业随着时代的变化,会有新的传播方式和手段,这个是永远在变化中的,我们应当考虑什么是恒定的,不变的,有难度的。我们文科一定要考虑这个学科真正有恒定的,有门槛的课程是哪些。广告学我认为有三个方面的课程是核心的,恒定的。一个是学生的文学功底,到底有多厚,看过多少名著,有多少传统文化,古典文化的底子。这直接影响到学生创意策划的层次和价值观。另外一方面,学生的审美能力如何提高,美学修养如何提高,这直接影响学生设计作品的视觉冲击力、美感、品位。第三个方面是学生的数字化能力,这是当代新媒体广告赖于生存和转型发展的技术支持。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甚至有一天,微信也会消失,为其它的新媒体所取代,但是以上三种能力和层次是恒定的,不变的。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副院长兼中国广告史学会会长杨海军,2015年李平老师接任广告系主任以来,建桥广告变化很大,有目共睹,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尤其在王院长来了以后更加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我多次参加建桥学院的专业达标评估,也长期担任广告专业的专职委副主任,对建桥广告是有感情的。我想提请王院长、李主任关注国家教委现在推出的双万计划,国家教委关于产教融合、企业政策扶植方面的文件,应当更多的争取市教委垂直资金的支持。今天上海广告界的大咖汇聚一堂,是建桥广告的企业资源,也是我们上海大学的资源,我希望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建桥新闻传播学院实现资源共享,我们也愿意和建桥学院共同发展,共同学习。

上海博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监秦晓宏,博加是上海乃至华东地区最大的一家地产类广告公司,我们是一个非常细分的市场,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多独特的创意策划的经验。希望能够共建课堂,建一个博加讲堂,把我们的一些经验分享出来,共同推进人才培养。

上海强生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柴伟:强生是九事集团下的国有公司,我们也在转型,更多的承接了国企、政府的会展、活动等方面业务。我们会长期支持建桥广告学专业建设。明年准备定向招一批建桥的学生来实习和就业。

专指委主任倪隅总结,非常认同乐总和张惠辛老师的看法,确实广告学生需要加强文史的功底。习近平主席一直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告中的导向作用,我认为核心就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体现,建桥学院的学生在这方面是有提升空间的。这个不一定要开课,可以通过一系列的讲座解决。建桥有一个很有特色的评价体系,就是麦克斯报告,但是,那些数据化的结论并不具象。课程评价,专业标准,我们觉得更应该听听行业、企业对于毕业生、实习生的评价、反馈。教育部规定了很多对于专业建设的评价和评估指标,我们觉得其实企业的、用人单位的评价和需求是更有说服力的。张校长表现赞同,张校长认为,企业满意是我们专业建设的最终目标。

之后,企业专家,广告系全体教师赴青浦继续进行共建课程,学生工作室平台,共建企业项目的方案探讨。其中易申广告初步拟定一个商业项目与建桥广告合作开发,并融入课程。美云信息科技趣喵喵平台与建桥广告系商定本学期课程和下学期3-4门课程打通建设数字广告课程群,实现项目与课程群衔接,岗位与课程目标对接,课程能力与企业要求对标。

经过三年三轮的调研,我系与25家校企合作单位及上海市广告协会合作,组织各类专家(包含上市公司、中国一级广告公司、4A公司、数字广告、户外广告、平面广告、影视广告、会展策划、媒介平台、媒体、专业杂志、兄弟院校)对广告行业岗位能力和建桥广告八项能力(毕业生胜任能力)进行了分解及调查,获得了一定量的数据

其中广告行业岗位能力调研数据如下:

能力对应度能力对应度2

 

 

能力对应度3能力对应度4

 

能力对应度5

 

建桥广告八项能力(毕业生胜任能力)调查数据如下:

7图片1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图片6

图片7

图片8

总之,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闻工作新媒体2.0全媒化融媒化的要求之际,在数字媒体蓬勃发展之际,在国家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本科教育建设的背景之下。结合行业需求建设一个以数字广告创意策划为特色的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服务上海创意之都、品牌之都建设的特色应用型广告本科专业是每个建桥广告人的重要使命。

 

附会议照片:

P1010987

P1010958

P101089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