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与摄像基础实验大纲

时间:2013-07-05浏览:1427设置

【摄影与摄像基础】

Advertising Photography and Camera Shooting

一、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2030051

课程学分:4

面向专业:【广告

课程性质:【学科基础必修课】

课程类型:【理论教学课】

开课院系:新闻传播学院

    使用教材:主教材【摄影技艺教程 颜志刚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12年】

       辅助教材【 精通数码单反高清视频拍摄与制作  袁鹏飞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18月】

后续课程:电视摄像

二、课程简介

《广告摄影与摄像》是修读广告学专业的学科基础课。该课程是广告学专业后续的“电视摄像”和“影视广告制作”两门课程的先修基础课。课程采用讲授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强化摄影与摄像学习方法的教学、强化基础技能训练。讲授内容包括广告摄影镜头的种类与性能、广告摄影相机的种类、性能与使用、广告摄影与摄像的曝光、广告摄影与摄像的取景构图、摄影技术技巧、数码相机视频拍摄与后期处理基础、数码影像的后期处理、灯光人像的拍摄、翻拍技术、微距拍摄技术以及广告摄影的创意等。为强化基础技能训练,本课程64学时中,32学时用于课堂教学,32学时用于课内实践教学。课内实践教学在老师的带教下进行多种内容的拍摄与图像处理,包括校景的拍摄、城市风光的拍摄、公园风貌的拍摄、灯光人像的拍摄、自然光人物的拍摄、内景的拍摄、运动对象的拍摄、上海博物馆内外的视频拍摄、图像的常规内容处理等。课堂教学重视学生拍摄习作的评析。

三、选课建议

本课程适合广告专业低年级修读,修读本课程的学生应配备数码相机和手提电脑。

四、课程基本要求

要求学生通过本课程学习,掌握数码相机的基本操作技能,学会与广告传播相关的城市风光、公园风貌、灯光人像、自然光人物、内景、动体、微距等题材与内容的拍摄技术技巧;学会数码相机视频拍摄的基本技术技巧、懂得视频拍摄的基本实用知识,懂得广告摄影创意的重要性。

五、课程内容

  1. 数码相机的镜头与实用装置

要求学生了解数码相机的镜头与实用装置。讲授镜头焦距、口径、光圈、快门、聚焦和取景装置的理论知识和实用知识。重点是焦距与聚焦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用知识。难点是数码相机聚焦装置的认识

    

2. 新闻摄影相机的种类、性能与选择

 讲授135型、120型、功能型、卡片型数码相机的特点要求学生掌握新闻摄影相机的种类、性能与选择重点是135类单反相机的性能与特点难点:不同影像传感器性能的差别。

 

3. 景深的含义、运用与新闻摄影曝光

讲授景深的含义与影响景深的因素及其规律,以及新闻摄影曝光的要点,要求学生理解景深的含义、学会运用新闻摄影曝光的使用方法。重点是掌握景深控制的技术以及对自动曝光模式的把握。难点是对景深含义的理解

 

4. 新闻摄影拍摄点选择与取景构图1

   讲授新闻摄影的拍摄点与画面效果的关系、拍摄点选择;要求学生掌握拍摄点选择与取景构图。讲授摄影构图中稳定、空白、三分法的含义与应用、以及动体摄影的技术技巧。重点是拍摄点的选择;难点是如何针对现场特点灵活选择拍摄点

 

5. 新闻摄影的取景构图2与动体拍摄

讲授摄影构图中关于画幅、虚实、前景背景的含义与运用;以及动摄影的拍摄技术与技巧。重点是对虚实、前景背景的运用;难点是追随拍摄法的掌握。

 

6. 新闻摄影1与人物标准像拍摄

讲授对新闻摄影的两点重要认识与新闻摄影定义的内涵;要求学生理解新闻摄影报道的评析要点,掌握人物标准像拍摄的用光与要点。

 

   7. 新闻摄影2与现场人物拍摄

讲授对新闻摄影体裁的两点重要认识;要求学生掌握新闻摄影的采访与拍摄要点。            讲授新闻摄影的真实性内涵,要求学生掌握现场人物拍摄技巧。

 

   8.课程总结、习作交流与答疑

总结本学期所学新闻摄影拍摄技巧;学生互相展示自己的作品;通过课堂交流拍摄经验与教师评点,为学生复习本课程的重要知识点。教师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

 

六、课内实验名称及基本要求

 

实验

序号

实验名称

主要内容

实验

时数

实验类型

备注

1

校园外景拍摄

熟悉数码相机的菜单、掌握相机的持稳方法;通过校园建筑与外景拍摄掌握数码相机的基本操作。

4

综合型

 

2

城市风光拍摄1

拍摄外滩城市风光;巩固拍摄学校外景的实训内容。新增解和掌握曝光模式的设定、聚焦模式的设定等。了解和掌握表现意图的重要性。辅导取景和曝光中的问题

 

 

4

综合型

 

3

城市风光拍摄2

拍摄陆家嘴地区城市风光;巩固外滩的实训内容。了解摄距决定景别与各种景别擅长的表现功能,了解景别运用;了解和四种方向的含义与选择要点,了解和学会三种高度的画面特点与运用。

 

4

综合型

 

4

公园风貌拍摄

巩固拍摄1--3 的实训内容。新增实践

摄影构图中的稳定、空白、三分法,实践

不同画幅的取景效果,实践虚实结合的

运用和前景、背景的运用。初步掌握

公园风貌拍摄的内容选择和拍摄技巧。

学会公园人物活动的拍摄要点。

4

综合型

 

5

内景与动体拍摄

校图文中心与实训中心的内景拍摄;对同一内景进行现场光和闪光的对比拍摄,对同一内景进行高低ISO设定的对比拍摄。要求有各种景别与人景结合的画面。校门外车辆拍摄,分别拍出慢速度虚化的车辆效果、快速度清晰的车辆效果和追随拍摄动体的效果。

4

综合型

 

6

人像拍摄

灯光室证件照拍摄单灯正方向、多种侧方向以及不同高度布光拍摄证件照

人像。双灯正方向、多种侧方向以及不同高度布光拍摄证件照人像。个别辅导电脑图片处理

 

4

综合型

 

7

人物拍摄

灯光室半身与全身人物拍摄,多种姿态、多种用光效果。

户外证件照与人物拍摄实践。

4

综合型

 

8

组照拍摄

在上海博物馆内外进行相机视频拍摄实践,分别进行摇摄、横移、升降、跟拍与推拉等视频拍摄实践。重视重视视频拍摄“动”的特点的实践:一是来自于被摄对象的“动”;二是来自于背景的“动”;三是来自于相机的“动”。

 

4

综合型

 

 

七、教学进度

 

序号

教学内容

总学时

讲课

实验

(上机、 实验)

习题课

讨论课

作业

1

数码相机的镜头与实用装置

4

4

 

 

 

2

校园外景拍摄

4

 

4

 

 

3

广告摄影相机的种类、性能与选择

4

4

 

 

 

4

城市风光拍摄1

4

 

4

 

 

5

景深的含义、运用与拍摄点的选择

4

4

 

 

 

6

城市风光拍摄2

4

 

4

 

 

7

广告摄影的摄影构图1与动体摄影

4

4

 

 

 

8

公园风貌拍摄

4

 

4

 

 

9

广告摄影的取景构图2与摄影曝光

4

4

 

 

 

10

内景与动体拍摄

4

 

4

 

 

11

广告人像摄影与图片处理

4

4

 

 

 

12

人像拍摄

4

 

4

 

 

13

人物拍摄

4

 

4

 

 

14

视频拍摄基础

4

4

 

 

 

15

相机视频拍摄

4

 

4

 

 

16

课程总结、习作交流与答疑

4

4

 

 

 

 

合计

64

32

32

 

 

  

八、作业

1. 教材“摄影技艺教程”P23—1234

2. 教材“摄影技艺教程”P69—171015

3. 教材“摄影技艺教程”P89—1459

4. 教材“摄影技艺教程”P101—1345

5. 教材“摄影技艺教程”P128—1245

6. 教材“摄影技艺教程”P341—123

九、考核方式和成绩评定

本课程为考查课。平时考核(50%)、期末考核(50%)。

 

 

撰写:颜志刚               系主任:葛洪波            教学院长:卢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