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学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4-03-25浏览:10设置


为推进广告学一流专业建设,构建符合新时代需求的学科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课程体系教学体系,322日下午,上海建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召开广告学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围绕“2024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广告学专业建设研讨”的议题开展。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的常务理事、上海广告协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教授张殿元,上海大学兼职教授、品牌中国独立董事林志明,上海大学博导,上海大学广告品牌中心主任,上海建桥学院广告学学科带头人郜明,上海建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徐磊、上海建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建民、上海建桥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朱霞、上海建桥学院广告系系主任鄢霞、上海建桥学院广告系副系主任刘晓。会议由上海大学博导,上海大学广告品牌中心主任,上海建桥学院广告学学科带头人郜明教授主持。

本次广告学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旨在汇聚专家学者的智慧,共同探讨2024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广告学专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会议本着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原则,围绕课程和产业、行业、市场、岗位四对接要求,广告学专业召开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研讨会,邀请同行专家共商一流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方向、国家一流课程申报与研讨。

上海建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徐磊书记指出,广告学专业是首批获上海市一流本科的广告学专业,也是上海建桥学院第一个通过新文科认证的专业,学院领导和广告系全体教师都非常重视广告学专业建设。

广告学专业旨在培养全媒体新闻传播知识和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人才,会议中着重探讨课程体系的优化、实践教学的创新以及师资队伍的建设等关键议题,分享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和宝贵实践经验。

在专家研讨环节中,新闻传播学院广告系鄢霞主任向大家介绍了广告学师资队伍建设情况以及课程改革的成效。

专家交流建议中,林志明教授肯定了上海建桥学院广告学的建设情况和学生规模。他指出,整个广告的格局完全是变化的,创意是无限的,人工智能也在吸收人类的智慧,但是其智慧是人类社会价值给予的,它永远不会超过人类的智慧和思想。营销广告是情绪驱动,如何用情感驱动我们的广告去做这个东西,是至关重要的。

张殿元教授认为,整个课程设计应该大比例增加实训和实践的课程。要单点突破,可以考虑一下现在社会上一些新的动态,如网红博主、个人IP对于品牌的推动,把这些融入到课程体系当中。此外,张教授还建议我校和各大高校碰撞交流,去深圳大学、暨南大学等调研激发一些新的灵感。

广告学科带头人郜明教授非常认同张老师说的人才培养模式。他认为在中国当下的情况下,构建线下实体研究机构跟线上互动数字空间是并行不悖的。人工智能在广告文案、设计和视频等环节上将发生巨大的参考作用,我们的教学需要顺应这种新的变革,如果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借助一些国际化资源,做一些开放式的平台,一定更加有利于学科发展。

在师生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向领导和老师们提出专业相关问题。专家们从多角度多方面为大家答疑,现场学术气氛浓厚。随着该环节的结束,新闻传播学院广告学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圆满完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