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与金域澜湾社区顺利召开校社结对会议

时间:2023-10-26浏览:10设置

新闻传播学院与金域澜湾社区顺利召开校社结对会议

2023年10月20日上午,上海建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分团委书记李志鹏老师带领青年志愿者协会及权益部学生骨干与金域澜湾社区居委会召开校社结对会议。

首先,青年志愿者协会干事向居委会老师们从三个方面对青年志愿者协会进行介绍,分别为主要工作、志愿者风采、目标及未来规划。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主要工作为:与校内外志愿者点位对接,带头引领新闻传播学院同学参与,激发学生志愿者奉献精神。随后,干事向社区居委老师展示志愿者风采并明晰了青志协的目标及未来规划。

接着学生骨干为居委会老师详细介绍了三个志愿服务项目。

“指尖微世界,邂逅趣时光”——闻传新媒体志愿者服务项目。此项目旨在为新媒体感兴趣的社区居民带来教学资源和基础培训,学生利用专业优势,帮助居民学习简单的摄影修图、视频创作、后期剪辑以及对各类媒体平台的运用。教学内容以日常实用为主题,致力贴近居民实际需求,使居民在学习后掌握新媒体技术,提升生活幸福感和仪式感。

法学社志愿者服务项目。以法制宣传教育为切入点,聚焦民生相关的法律问题并进行解答,切实解决社区居民日常问题,且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正向引导群众养成遵法、守法的习惯,从而使青年大学生与居民共同打造和谐家园。

“全民‘弈’事,乐在‘棋’中”——青年围棋志愿者服务项目。为助力落实青少年“双减”政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围棋文化,开展集“故事性、游戏性、趣味性”为一体的围棋教学活动,使社区青少年群体在趣味中提升棋艺水平,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学生志愿者们也将在社会实践中提升自己的围棋授课技能,真正成长为应用型人才。

同时,权益部为社区精心准备了一系列普法宣传月活动。活动以趣味游戏为主,如知识竞赛、正话反说、连连看等,居民将通过参加各类小游戏来收集印章,后凭印章数转动转盘获得游戏奖励,意在使懂法守法意识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传递,真正地让法律的种子在人民群众心中落地生根,使法律逐渐成为全民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社区居委老师对这三个活动项目表示十分满意,同时,她提出了社区的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通过摄影活动项目,让老年人可以更好地学会视频剪辑与照片美化,充实日常生活;二是希望通过围棋活动项目,可以丰富青少年“双减”背景下的课余生活,培养青少年的逻辑思维能力与专注力;三是希望凭借法学社志愿者的普法活动,增强社区百姓的法律意识与法律知识。

此次意义非凡的校社结对会议最终圆满落幕。于社区而言,更加新鲜的血液融入居委会,使便民服务得以更好落实,同时切实为居民做实事,提升居民幸福感。对于大学生来说,利用专业优势服务居民,既获得了一次社会实践的机会,也以积极途径回报了社会,用实践书写感恩、回报、爱心、责任”的校训精神,用实践灌溉青春之花。


返回原图
/